或许有很多外星人正在向我们发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1:38  新浪科技
或许有很多外星人正在向我们发信号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讲解外星人之谜

  下面是我今天讲的重点,就是天文学家怎么用他们的天文方法来探测地外文明,这个我特别说第三部分,我要涉及到UFO,天文学家找UFO的思路跟UFO爱好者完全不同,UFO的爱好者去搜索UFO,看到UFO以后看UFO是否降落,有残骸没有,是不是外星人乘着它拜访地球,就是通过UFO去找外星人,天文学家完全不这么想,我跟你举个例,在座的哪位先生想到下周六想到天津去看你的亲戚,我想正常情况下,你怎么做呢?你大概是一定不会等到星期五晚上了,叫你的儿子或者儿媳妇去到那儿给你买张火车票或者汽车票,第二天去天津,你一定不这么做,你一定会拿起手机打个电话,说我星期六要到天津拜访你,你欢迎吗,我会到这儿聚聚,你可能得到的结论是你可别来,我下周要去上海了,这太是人之常情了,你要是事先不对它有了解,你就冒失地启程,到那儿很可能碰壁,外星人同样这样,外星人要想拜访地球,一定要事先了解有没有地球人,如果这样的话,他要长途跋涉,这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千辛万苦到地球一看不得了,全是恐龙怎么办,拔腿往回走,整个不是全毁于一旦吗,或者到地球上一看,地球什么也没有,处在两次生物大绝灭的空档之间,你白来,因为你来是要找你的伙伴,就跟地球人找外星人一样,也许绝大多数到这样的科技文明,绝不会是到这儿来以后先跟你打一仗,我想不会是这样的,文明到这样的境界一定是友好使者。

  因此天文学家说要想找外星人,应该设法跟外星人取得通讯联系,经过通讯联系,彼此进行了了解,再说下一步,因此,就设想,外星人极有可能也在找地球人,如果外星人的科技发达到一定地步,他也会知道,电磁波原来可以运载信息,甚至于激光可以运作信息,他就采用电磁波或者激光作为信息,试探着问候,地球人你好吗,地球人你好吗?如果天上有这样的电波,我们可就会在毛毛的宇宙噪音中找出一定的规律。找出智能的信号,不管是什么语言,只要是智能信号它就不是噪音了。因此天文学家采用这个办法来试图寻找外星人,跟外星人取得联系。

  他们当前采用的工具就是射电望远镜,这是国家天文台已经建成的三十年的射电望远镜,这就叫做望远镜,这个大笊篱接受来自宇宙的无线电辐射,我们把它称为射电,射电就是无线电,英文都是一样的,但是有区别,这个东西不是电台发射的,而是来自宇宙的,所以就把这样的电波称为射电。

  这个照片虽然报刊上登过,但是大家可能没有更多地加以注意,这个是现在中国最大个的一个,直径五十米,在北京密云站,第二大的在昆明,四十米。还有两个不在这儿展示了,一个在上海,二十五米,另外一个在乌鲁木齐,二十五米,这四个射电望远镜现在任务繁忙,正在夜以继日的观察,它们来接收嫦娥一号的信息,现在大家看到的所有的嫦娥一号的图片跟科学信息,以后得到的科学结论都是这射电望远镜在接收。

  刚才说的咱们现在中国最大个的,已经建成的是五十米,咱们现在还在建一个更大个的,这是模型图,直径从这儿到这儿,最贵州,正在建设,一建成可就世界第一了,五百米。报上都登了,有个代号,叫fast,建在贵州,是贵州现在天字第一号的科学任务。大概几年之后它就要投入使用了,它投入使用之后,如果用它的一点点时间来参与搜索来自外太空的外星人,那它能收到的微弱天体世界上只有它,它能收到的最微弱的,别的望远镜可都收不到,因为它的直径最大,是五百米。

  到现在为止,这样的用这样的望远镜去搜索地外文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首先是前苏联的乌克兰的天文学家开始,后来世界上其他国家,我们国家因为当时没有射电望远镜,没有参与这项活动,到现在,虽然都还不能够全力以赴,因为什么呢,主要就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这个国家不能给你这么花钱,要给你资助,结果一年最后说什么也没有探测到,明年什么也没有探测到,后年再申请科研基金,国家再给你就有点困难了,但是还是支持着,很多国家还是支持这项基础研究的,因为这是人类的重大谜团,到现在为止,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全力以赴,可是还是在继续进行中,到现在只有投入,一点产出都没有,这个原因有多种多样。

  第一,选错了频率,这个没办法,因为我们得一个一个波长选,你也不知道外星人用什么波长,所以只能不断扩大波长的范围,还有选错目标了,望远镜,千千万万个可观测的对象,你对这儿很可能那儿有外星人来了。第三,就是绝对有外星人,但是外星人没有进入文明社会,它处在北京猿人时代,处在北京猿人时代的外星人你不能说他不是外星人,他没有处在文明时代,那他谈不上跟你联系。

  虽然外星人已经达到了文明社会了,达到了孔夫子的时代,绝对是高度文明,但是他没达到科技文明,没有电脑,没有射电望远镜,他还不知道万有引力定律,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外星人跟你也失之交臂,第五条在很多科普书中忽略掉了,叫做文明社会的短暂性,最后一条是距离遥远,尚待时日,很可能现在天上有很多外星人向我们在问候,但是路太远,电波得慢慢走,也许三百年以后信号能传达,也许两千年以后信号能传达,正在路上走,路上走的信号你可不能说是没有信号。

  现在我要想想文明社会的短暂性,咱们地球的年龄大概是46亿年,诞生之后10亿年第一次出现了生命,有生命的年代36亿年,为了形象化把它简化成为一年,1月1号是出现生命的一年,然后生命不久,二月份就灭绝了,三月份出现了,五月又灭绝了,然后到了12月8号,侏罗纪开始,恐龙出现,恐龙什么时候灭绝的呢,6500万年前,这时候是白垩纪终止,恐龙灭绝,在这个图中是12月25号,在这个年谱中人类什么时候出现的呢,人类是这年的12月31号下午两点,五千年的文明史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出现在12月31号晚上11点五十九分过,因为这个年谱中一分钟是六千年,5000年不够一分钟。这就叫做文明社会的短暂性,外星人那儿正好也处在科技文明,然后到达我们这儿,如果到达我们这儿的时候我们这儿地球人正处在北京猿人时代,白来了,甚至来到这儿的时候,我们正好是西太后时代,也是白来了,只能信号长途跋涉到达我们这儿,正好我们处在科技文明时代。这就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个绝对得估计到。

  最后一条就是星际路茫茫,就是刚才讲的七个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这点很多科普书上也重视不够,这是太阳系的示意图,这真是示意图,要不是示意图就不会出现这样的轨道圈了,真正情况下当然没有这样的,我再告诉大家,这个示意图无论天体大小跟天体之间的距离,都跟实际情况相距甚远,不是差一点,差多了,咱们先看看大小,如果真正按大小,刚才那图就没法画了,这个到真正的行星,大体上是合乎大小的,这是最大个的木星,蓝的是地球,这是火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太阳在这儿,要想画圈了不行,因为它的直径是地球的108倍,这才是大小按照比例了,要按照距离为比例太难画了,我给大家划了一个,咱们先用数字来代替这幅画,我们按真正的大小比例,来做模型,为了这个模型还能做,我们把太阳缩小,把地球直径的108倍这样的太阳缩小,缩成一个18.5厘米的球,搁到我这儿,地球按比例做0.17厘米,摆在离我这模型二十米开外,摆到墙后面去了,然后中间简略,摆一个木星,一缩小是1.91厘米,摆在离我104米之外,王府井大街那头,北京饭店那儿,最外边一个海王星,海王星要摆在离我这个模型六百米那儿。

  因为海王星在这端,绕到这边又六百米,所以这个模型百到天安门都难,因为那儿得有一个1.2公里的地盘才能把这个模型摆下,这就是太阳系距离的实际情况,但是这些不是我主要要讲的,我主要讲的星际路茫茫在这儿。

  我们都知道,我们地球离太阳最近的一个星是半人马比邻星,这个在南沙群岛可以看到,比太阳小,按照咱们的比例就变成了6.6厘米的一个小球,太阳18.5,它要摆在哪呢,肯定得摆在南沙群岛那儿去了,5300公里之遥,这就叫做星际路茫茫。所以很多科普书中把星际旅行数得不够,很多人说科技是超光速,你光速我超光速,但是我也告诉大家,超光速是可以有的,但是如果你的整个讨论问题的框架是在相对论框架之内,就是不许超光速,咱们讨论问题一直到现在为止,咱们所说的所有这些都是在相对论框架里谈的,它离我们多远多远,都是在这个框架,讨论问题有了前提,突然间你来了一个不一致的,那咱们的问题就谈不下去了,两个出发点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在这里呢,还不能够谈超光速,并不是说宇宙中没有,但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不能超光速,超光速得另找人谈了。

  再说我不是超光速,我比你的还厉害,我是按照霍金的时间隧道,一下子就到你那儿了,还不到一秒钟我就到了,但是我愿意告诉大家,这都是理论上允许的,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被证明,我们可不能拿没有证明的问题作为前提假设来讨论。我们只能根据现在已经被证实的,应用已经被证实的理论来谈问题。

  关于霍金所说的时间隧道,有一点可能读者们不一定都能想到,时间隧道可是违反因果律的。时间隧道可以看到过去,因果律是什么,时间隧道是一个人从小变大、结婚、生了孩子、得病、然后不治、火花了,这个时间隧道没有火花,又回去了,一个生物体如何能够把因果关系倒过来,这个能吗?我不知道,我不敢说,我把这个问题放在这儿。

  星际路茫茫,也是我们难以完全克服的,外星人如果跟我们类似,他也会认为,星际路茫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得采取其他的方法通信联系。

  咱们举个例,织女星离我们25光年,我们刚才已经说了,近年来的探测,我们知道织女星已经有行星,我们得假定, 织女星行星上面有外星人了,我们就把它叫做侄女人,织女人高科技,要想拜访地球人,坐着高速飞船拜访地球,时速比我们先进得多,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的高速,嫦娥没有,神五、神六还没有达到这个速度,它已经达到每秒30公里,以这样的高速火箭来拜访地球,他得花250000年,单程。它非常先进,它能够实现每秒3000公里的飞船,从这儿到乌鲁木齐不到一秒钟就到了,如果织女人要想坐这样的高速飞船拜访地球得花25000年。如果它已经达到十分之一光速的火箭,这样的火箭地球人坐不了,一上去整个压扁了,但是它能够克服,到达地球单程也得吃长生不老药。所以这就叫做星际路茫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国家天文台李竞:我相信存在地外生命和文明
·或许有很多外星人正在向我们发信号
·人人可以参与地外文明搜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