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大师想建3200米高圆锥形“终极塔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8:31  现代快报

华裔大师想建3200米高圆锥形“终极塔楼”
终极塔楼与其它高楼高度比较效果图

  著名的美籍华裔建筑大师崔悦君(Eugene Tsui)打算在人口密集的旧金山市建造一座高达3200米(即2英里)的圆锥形“终极塔楼”,它将有500层高,底座直径达1829米,能容纳100万人同时居住,造价估计高达150亿美元。尽管它目

  前仍处于构想阶段,但崔悦君更希望未来世界各地任何一个高密度的大城市都可以建一座这样的“终极塔楼”,从而彻底解决住房问题。

  “像树一样”吸收水和能量

  这座“终极塔楼”的高度几乎是阿联酋迪拜市目前正在建造的807米“世界最高楼”的4倍。从设计图看,这座“终极塔楼”的形状呈一个巨大的圆锥形,矗立在旧金山市海湾附近,四面被一片湖水环绕。据悉,圆锥形外观是从动物世界最高的建筑、非洲白蚁巢穴形状受到启发,并按照空气动力学设计的,令它虽然极高但依然能保持稳定。

  “终极塔楼”的内部能源设施全部按照仿生学原理而特别设计,令整座塔楼就像一棵树,可以直接从四周的湖水、阳光甚至空气中吸收水和能量,从而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据悉,“终极塔楼”四面被湖水环绕,而设计师崔悦君从树木从根须吸收水分并运送到树顶的原理受到启发,设计了一种类似的装置,从而可以自动地将塔楼底部的湖水运送到塔楼高处。

  同时,“终极塔楼”表面覆盖光电太阳能吸收板,从而将阳光转化为塔楼所需要的大部分电能。而且,“终极塔楼”还将使用一种“大气能量转换系统”,利用塔楼顶部和底部的气压差来发电。此外,风力涡轮发电机也将利用风力为塔楼提供辅助电能。据设计师崔悦君称,整座“终极塔楼”就是一个大型的生态系统,如同一座“活着而且会呼吸的建筑”。

  144部电梯10分钟登顶

  在这座“塔中城市”里,居民将可以享受到非常好的生活质量。“终极塔楼”总计有144部电梯,围绕在塔楼的外围。所有电梯利用压缩空气产生垂直推动力,令电梯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3英里,只需要9分40秒就可以从底层到顶层。

  此外,“终极塔楼”塔身的窗户都带有特别设计的空气动力学风帽,从而将自然风引入塔内,使塔楼内的空气保持新鲜。同时,塔身还安装无数面反射镜,可让阳光直接照射到建筑中。“终极塔楼”每层都将修建开放式的花园阳台,供塔楼居民休闲散步。塔楼的电动车都由丙烷和氢气驱动,从而完全避免了内燃机或者有毒废气排放。(综合)

  崔悦君:师从名师设计前卫

  崔悦君博士是建筑师、城市和区域规划师。他的建筑设计大胆创新,与传统风格迥异,有意冲破传统的四方箱设计思维。首创以研究自然现象和环境作为全面的设计基础,包括发展新建筑材料和方法,开“进化建筑学”先河。他曾在加州设计一间防地震球形房屋,被当地报章形容为狂野得像一只吃了类固醇的海洋生物。

  崔悦君在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华人家庭出生,父母20世纪40年代由中国移居美国修读物理学及物理治疗,一家其后搬到明尼苏达州。崔悦君在17岁时便夺得美国建筑师学会大赛的设计嘉许。他19岁成为见习建筑师,并在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参与设计工作,协助当时的设计总监,成为当时设计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崔悦君自1976年起师从著名建筑大师戈夫,直至戈夫1982年去世。

  崔悦君1992年至1998年在旧金山建筑学院担任副教授,1999年起担任深圳大学建筑学院访问教授。1990年崔悦君在加州开设建筑师事务所,1999年在深圳开设分公司。崔悦君多才多艺,也是工业设计师、作家、画家及运动员,能说流利的普通话,目前已婚,与妻子育有3名子女。

  崔悦君曾说:“我生在美国,身上流的却是中国人的血。那时很多华人并不教他们的子女中文,而我父母则是一个例外。从我很小开始时我就记得每天晚上我母亲都要教我中文。我那时不明白学习这些陌生而奇怪的符号有什么意义,似乎一点用处都没有。直到懂事了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