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两个“超新星工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0: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两个“超新星工厂”(图)
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内两个罕见的“超新星工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银河系中的银河系棒(Galactic Bar)位置发现两个“超新星工厂”,这里丛生罕见的红色超巨型恒星(RSGs)。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4月1日英国贝尔法斯特市召开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议上。

  罗彻斯特理工学院本·戴维斯博士说,“红色超巨型恒星是大质量恒星即将成为超新星步入生命最后阶段的表现形态,它们是非常罕见的星体,能发现如此众多的数量更是不同寻常。计算共有40颗红色超巨型恒星,接近银河系红色超巨型恒星总数的20%。这些恒星都处于变成超新星的边缘。”

  这两个彼此接近的恒星团位于银河系棒的边缘,银河系棒勉强地穿越银河系星盘,很可能是银河系棒与银河系星盘之间发生交互作用,从而引发恒星诞生形成恒星团。两个恒星团距离地球20000光年,彼此之间的距离是800光年,第一个恒星团有1200万年历史,包含着14颗红色超巨型恒星;第二个恒星团有1700万年历史,包含着26颗红色超巨型恒星。大质量恒星很难被探测到是由于它们自身燃烧速度非常快,而红色超巨型恒星更是加倍罕见,其原因是它们只具有短暂的生命周期。

  戴维斯说,“超新星会在该恒星团任何时候爆炸消失,我们评估超新星爆炸周期大约5000年,目前我们在恒星团中看到5000年前超新星爆炸的残留物。这意味着下一个超新星爆炸可能发生在7008年。”

  最初研究小组通过中红外线银河平面勘测(GLIMPSE)发现这两组恒星团,这是由“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提供的巨大的图像数据库。这两组明亮的恒星团非常接近盾牌星座,通过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凯克望远镜,他们能够精确地探测到地球与每组恒星团中每个恒星的实际距离。观测数据显示每组“超新星工厂”有大量的恒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都相同。

  戴维斯称,这项恒星团的发现使我们能够回答长期以来的天体物理学谜团,比如:大质量恒星如何进化成为超新星,以及银河系棒如何引发巨大的恒星爆炸事件。(魏 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