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发现火星流星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0: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英国天文学家表示,他们借助于先进的“火星环球探测者”,首次在火星上发现了流星雨这一天文奇观。

火星探测器以前也曾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发现过流星,但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仪器发现过如此完整的流星雨。英国天文学家通过追踪火星附近的彗星飞行路线,用他们的预测同美宇航局“火星环球探测者”对火星电离层(布满带电粒子的高层大气)卫星数据进行比对,预测出流星雨的上演。

英国阿尔马天文台天文学家亚伯斯托洛斯·克里斯托(Apostolos Christou)协助预测了火星流星雨事件。他说:“正如我们能预测地球上诸如狮子座流星群(每年11月出现的流星雨)的流星爆发一样,我们同样具备预测流星雨在火星和金星上演的准确时间。”克里斯托打算在4月2日于贝尔法斯特举行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全国天文学大会上公布有关流星雨从彗星“79P/du Toit-Hartley”经过的最新发现。

同地球上的情况一样,火星流星雨也是在行星穿过彗星积满尘埃物质的彗尾时发生的。克里斯托称,最新发现中没有捕捉到流星雨的精彩照片,但是通过研究光学和无线电数据中流星轨迹的亮度和长度,就能帮助确定彗核的年代、大小和成分。科学家认为,与火星相交的彗星彗尾尘埃数量四倍于地球附近的彗尾尘埃数量,同游弋在木星周围的彗星分布一样密集。所以,火星流星雨上演的次数绝对超过地球。

一些科学家甚至将“水手4号”谜一般的轨道变化归咎于火星上如此频繁的彗星尘埃物质喷发。“水手4号”是第一个造访火星的探测器,于20世纪60年代发射。克里斯托表示,探测距地球遥远的流星雨并不容易。他说:“我们认为流星雨可能会出现在金星和火星,亮度同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相似。但是,由于我们不能直接对火星天空中的流星雨进行观测,我们必须参考卫星数据去寻找有关高层大气有粒子燃烧的证据。”

据克里斯托及其同事预测,从1997年至今,因火星与彗星79P/du Toit-Hartley彗尾相交,引发了六次流星雨。1997年也是“火星环球探测者”进入火星轨道的时间。克里斯托的研究小组使用“火星环球探测者”无线电通信系统,测量火星大气中电荷密度的搅动,间接地确定了流星轨迹。

通过“火星环球探测者”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记录的两次流星雨,克里斯托及其同事仅在2003年那次天文事件的数据中发现了流星雨的种种迹象。他说:“我们从2005年的数据中没有发现任何迹象,因为流星是在大气深处化为灰烬的。这一深度可能覆盖了电子信号。如果想更为清楚地了解发生的一切,我们需要对地球和火星流星雨从事更多的光学和电离层观测,这样,就能建立成因和影响之间的确切联系。”(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