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欧洲对撞机可能撞出黑洞毁灭地球(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7:21  新浪科技
美专家称欧洲对撞机可能撞出黑洞毁灭地球(图)(2)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夜景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通讯部门主管詹姆斯·基尔斯表示,费米实验室迄今尚未对此诉讼发表评论。他说:“夏威夷地方法院对一个欧洲非政府组织具有司法管辖权,这很难让人信服。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大型强子对撞机安全性的问题了。”据基尔斯介绍,这一项目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两项研究的支持,而第三项研究也在进行之中,这一问题在4月6日费米实验室举行的公开会议中将成为讨论的主题。他说:“从科学上讲,我们并没有遮遮掩掩。”

  安全评估报告应付了事?

  但是,瓦格纳的疑心并没有由此消除。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做了大量宣传,宣称它是安全的,但充其量也就是宣传。”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瓦格纳宣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安全报告“基本上是马马虎虎,应付了事”,而且开始的时间也为时过晚。他写到,评审过程违反了欧盟内部有关遵守“预防原则”的标准,并非是由科学家实施的。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内部和其他机构的物理学家表示,包括2003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官方报告在内的各种性质的调查报告,均得出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没有任何问题的结论。而且,为确保万无一失,去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还建立了一个秘密安全评估小组,对该项目的危险性再次评估。安全评估小组成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理论家米开朗基罗·曼格诺表示:“黑洞吞噬地球的可能性是太过严重的威胁,以至于被列为不切合实际的想法。”曼格诺表示,出于各种原因的考虑,该小组成员的名字还将秘而不宣。他们的报告定于一月份公开。

  这并不是瓦格纳第一次“管闲事”。1999年和2000年,他先后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出诉讼,要求阻止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当年兴建“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但是法院在2001年宣布不予受理。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撞击金离子,以创造出所谓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从2002年投入使用至今未发生过一次事故。

  科学家怒斥诉讼脱离实际

  瓦格纳居住于夏威夷大岛,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过物理学和宇宙光研究,获得北加州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法律博士学位,随后进入退伍军人事务管理局工作,负责辐射安全检测。桑科自称是研究时间理论的科学家兼作家,现居住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在物理学史上,对世界末日的恐惧长期以来就存在。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前夕,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埃米尔·康佩斯基(Emil Konopinski)就曾受命对核爆炸是否会点燃大气进行评估。

  大型强子对撞机坐落在日内瓦郊区靠近法国的边境地区,这是一座长27公里的巨大环型地下隧道,设计用于轰击质子使其在发生撞击之前加速到7万亿电伏的能量。据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超弦理论研究者尼玛·阿卡尼-哈米德博士介绍,大型强子对撞机确实不会发生任何可怕灾难。物理学家们承认,宇宙射线片段以近乎光速穿过地球,不会对人类造成任何伤害,但是,在光束迎面撞击对撞机时,可能会发生一些令人想像不到的事情。

  最新担忧集中于黑洞,根据各种版本的弦理论,黑洞可能会在对撞机上显现。这种可能性过去几年在诸多论文和通俗文章中被大肆宣扬,但是危险性尚不得而知。据著名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1974年写的一篇论文称,黑洞可能会在大量辐射和基本粒子中蒸发,因此不会构成任何威胁。尽管如此,从来没人亲眼见过黑洞蒸发。因此,瓦格纳和桑科在诉讼中称,黑洞其实是稳定的,由于对撞机产生的微型黑洞体积不断增大,最终吞噬地球。

  量子物理学特性如“掷骰子”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威廉姆·盎鲁曾撰文探讨过霍金辐射过程的局限性,瓦格纳的网站上就登载了这篇论文验证他们的理论。但是,盎鲁表示,他们二人并没有参悟他的观点:“也许物理学确实如此神秘,以至于没有让黑洞蒸发。这门学科确实十分神秘。”

  哈佛大学物理学家莉萨·兰德尔的研究成果对有关对撞机产生黑洞一说的质疑无疑是火上浇油,她在去年的一篇论文中指出,黑洞根本不可能在对撞机中产生,尽管所谓的量子引力的其他影响可能会显现。作为安全评估报告的一部分,曼格纳博士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史蒂夫·吉丁斯过去几个月投入了大量心血,探讨这些黑洞产生的一切可能性。

  曼格纳博士说,他们认为对撞机不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但在论文得到同行评审之前,他们不愿公开自己的研究发现。阿卡尼-哈米德博士说,对地球或宇宙前途命运的担忧无异于杞人忧天,“没有任何可取之处。”他指出,鉴于量子物理学的“掷骰子”特性,所以不能将发生任何意外的可能性彻底排除。阿卡尼-哈米德博士最后说:“大型强子对撞机也许会造出将我们吞噬的怪物,只不过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杨孝文)

  相关报道:

  美天文学家发现最小黑洞直径仅25公里(组图)

  美科学家用16台PS3游戏机模拟黑洞实验(图)

  NASA公布黑洞攻击星系实景照片(组图)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美专家称欧洲对撞机可能撞出黑洞毁灭地球(图)
·美专家称欧洲对撞机可能撞出黑洞毁灭地球(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