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4:56  科技日报

  实习生 张梦然

  近日,欧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欧核中心)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该中心将于4月6日对外界敞开大门,向公众提供参观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HadronCollider,简称LHC)的机会,这一动作也间接表明,他们对LHC的研发工作已经收尾。LHC不仅是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力、物力投资和预期的科研成果都使其跻身“大科学实验”行列的首位。LHC的研发使得一向低调的欧核中心备受关注:如此大型的实验机器,其意义究竟何在,研发单位的目的又何在,投入的资本与回报的价值是否能成正比?LHC每一步的动向犹如不断投向水面的石子,激起的波澜从未平息。

  欧核中心与LHC

  欧核中心位于法国与瑞士的交界处,作为欧洲第一个联合研究机构,拥有占世界半数的粒子物理学家和不同类别的技术支持人员,这也使得LHC实验的每一个研发步骤都能得到专业的指导。欧核中心是每秒钟都可能产生奇迹的地方,也是万维网真正的发源处,正是计算机专家蒂姆·伯纳斯-李为了提高中心内科学家相互协作的效率,开发了万维网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才使我们有了今天熟悉的因特网。

  LHC9年前开始建造,现主体位于地下100米深的一条周长达27公里的环形隧道里,走完全程要花4个多小时。其一旦启动,可以把质子束流分别加速到7TeV(TeV为万亿电子伏特)的超高能量并使之对撞,对撞的实质其实是夸克和胶子之间的碰撞,最猛烈时释放的能量约为2TeV。对撞完成后,LHC将协同巨型探测器一起用于对称性破缺和质量起源课题的研究,寻找新粒子和新的物理现象,探求宇宙形成的秘密。

  物质为什么会有质量

  我们来自何处,这个命题看似不会在物理实验室中产生,但这正是欧核中心一直以来试图解决的。LHC在使用过程中能使质子对撞达到无可企及的高能状态,这一能量可与宇宙大爆炸后不久的状态相比,其碰撞之后的产物正是物理学家们寻觅物质起源的依据,即是一种实验室里的重现。

  根据标准模型的预言,尚存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希格斯粒子。经常有人用这样的浅例来说明希格斯粒子:我们常在电视里看到赌轮盘猜数,小球的运动方程式对于轮盘的转轴来讲具有对称性,但是小球停止的位置却永远是不对称的。这就是自发性对称破缺,其要求统一场论中必须有一种自旋为零的粒子存在。希格斯粒子负责引导规范变换中的对称性自发破缺,因此是惯性质量的源头,称之为标准模型的基石,有了它的加入,不仅标准模型理论会检验并扩展到完美化,物质质量起源之谜也将会揭开。

  欧核中心一直意欲从对撞中找寻希格斯粒子。2000年,欧核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当时最大的正负电子对撞机LEP攫取了115GeV(GeV为十亿电子伏特)的希格斯粒子,这一消息让物理学家激动不已,但统计到的数据却不足以做出任何定论。如今粒子物理学界正热切等待着LHC的第一批成果,从首次对撞到开始实验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如无意外,相关数据大约等到2009年就能获得。

  开启了黄金时代还是全无价值?

  自LHC建立之初,反对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平息过,有学者创建了粒子模型试图证明:LHC运转的结果只能为空。LHC不会找到希格斯粒子,顶多只能停留在上一代超质子同步加速器的水平;夸克与轻子能且只能分为三代,LHC不会对此有所突破,对标准模型的完善亦毫无意义;也许束流对撞的结果会产生不同的物质,但如果说这就与宇宙的形成有关,未免过于虚幻,想从中知道物质的起源更显得荒谬。

  面对种种不同的声音,欧核中心的科学家仍然满怀信心,研发的脚步虽几次受阻但从未曾停滞。科学界也普遍持看好的态度,纷纷将其评为2008年最受关注的科研事件之首。其意义正如《科学》杂志所评价的:“即使LHC只能贡献少量科研数据,那也足以被视为重大进展。”

  探求宇宙的起源、从虚无中创造物质,这一幕因酷似圣经旧约中的创世纪而被染上些许宗教色彩,而对于LHC是否能真正有助于人类理解物质的本质,构建所有物理现象的统一理论,物理学家们也同样怀着宗教般的虔诚而期待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