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科学家发现老鼠具备分析思维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14  新浪科技
剑桥科学家发现老鼠具备分析思维能力(图)
英国科学家研究证明老鼠也具有分析思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老鼠也具备一定的分析思维能力。

在此之前,人们一直以为只有灵长目动物和部分鸟类才具有分析思维能力,但上述两所著名学府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研究发现,老鼠也能够记住一些简单的规则并在环境发生变化时将这些规则运用于新的环境中。这一研究结果已经被刊登在最近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在此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将灰鼠分为三组,并促使灰鼠对光亮和黑暗交替产生反应。第一组灰鼠在研究人员发出XYX型光亮与黑暗交替信号后获得了食物,第二组则在发出XXY型光亮与黑暗交替信号后获得了食物,第三组在YXX信号发出后获得了食物。需要说明的是,实验中X表示黑暗,Y表示光亮。

此外,科学家们给三组灰鼠发出了另外几种不同顺序的信号,不过在这些信号发出后灰鼠并不会得到食物。在经过几天的训练后灰鼠完全掌握了各种不同的信号。实验结果显示,灰鼠在“可信的”光亮与黑暗交替信号发出后就会立即跑向自己的食槽,而当“虚假的”信号发出后它们会无动于衷。

在第二批实验中,科学家们对灰鼠发出的是不同顺序的声音信号,经过几天的练习后研究人员发现,灰鼠同样能够产生准确的反应,而且在声音信号实验中,灰鼠并没有忘记视觉信号--光亮与黑暗组合信号所表达的意思。这就说明,尽管刺激信号从视觉信号改变为声音信号,但灰鼠在新条件下仍然能够熟练地运用以往的规则。(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