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最后幸存者鞋盒首次公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6:09  新浪科技
泰坦尼克号最后幸存者鞋盒首次公开(组图)
泰坦尼克号最后的幸存者莉莲-阿斯普朗德
泰坦尼克号最后幸存者鞋盒首次公开(组图)
鞋盒中保存的戒指
 
泰坦尼克号最后幸存者鞋盒首次公开(组图)
鞋盒中的怀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莉莲-阿斯普朗德是“泰坦尼克”号最后一名幸存者,于2006年与世长辞。在她死后,有人发现了她保存的感人信件和档案,并将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些收藏将于4月19日进行拍卖,预计可拍得15万英镑。

  “泰坦尼克”号最后幸存者终生未嫁

  94年来,莉莲一直拒绝谈论那场夺走了她父亲和3个兄弟生命的悲剧。但终生未嫁的她一直记得亲人遇难前的情景,并把父亲卡尔的遗物藏在衣柜的一个鞋盒里。直到她99岁去世后才发现这个盒子和与“泰坦尼克”号有关的收藏物,拼凑起来的收藏物讲述了阿斯普朗德一家覆灭的悲剧故事。

  其中有卡尔从一张传单(宣传在加州定居的好处)上抄下来的笔记,要知道,正是这个美国梦诱使他们一家人登上“泰坦尼克”号寻找新生活。同时发现的还有这艘豪华游轮的一张极为珍贵、沾有水渍的船票。因为多数都随船沉入了海底,只有一小部分“泰坦尼克”号的船票被保存下来。

  在海难发生12天后,由于卡尔的救生衣一直让他外套的口袋浮在水面上,他身上的档案资料奇迹般地保留下来。在他身上还找到了停在2点19分的怀表—“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时间。加上他极度伤心的妈妈写下的一封令人心碎的信组成了收藏物的一部分,妈妈在信中表达了她多么希望在天堂见到自己的儿子。

  这份惊人的档案包括莉莲以及生还的妈妈希尔玛和3岁弟弟费利克斯1912年在父亲墓前的一张照片。收藏物现已被拿去公开拍卖,拍卖总价有望达到15万英镑。这次拍卖让很多对“泰坦尼克”号感兴趣的人兴奋不已,因为莉莲是记得那场海难的最后一名幸存者。只有英国的米尔维娜-迪安比她长命,但迪安当时还是个婴儿。

  鞋盒封存灾难记忆

  维尔茨亨利-奥尔德里奇与戴维泽斯之子(Henry Aldridge and Sons of Devizes)拍卖行的安德鲁-奥尔德里奇说:“这份档案对所有‘泰坦尼克’号收藏家的意义不可小觑。莉莲是最后一位美国幸存者,也是对那起海难有真实记忆的最后一人。但她总是避免抛头露面,很少公开谈论关于‘泰坦尼克’号的事情。她终生未嫁,想必那场悲剧肯定在她心里留下了一块巨大的伤疤。她的家人只知道她在‘泰坦尼克’号沉船事故中幸免于难,但不知道这个盒子,更不用说盒子里的东西了。这个盒子放在莉莲过去和费利克斯还有妈妈所住的房子里一个爱德华七世时期的橡木衣柜里。这个鞋盒一眼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但打开它就像揭开与‘泰坦尼克’号有关的珍贵历史文物一样。这些档案中绝大多数都是以前从未公开或见过的。当你把它们拼凑起来之后,它们讲述了阿斯普朗德一家从盼望去美国可能是加州开始新生活直到登上‘泰坦尼克’号的故事。还有这些催人泪下的信件和照片,那场灾难让这个家庭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

  全家乘坐泰坦尼克

  1912年,在决定移居马萨诸塞州伍斯特之前,阿斯普朗德一家住在瑞典南部的阿尔塞马。40岁的劳工卡尔-阿斯普朗德购买了1912年4月10日首次从南安普敦开到纽约的‘泰坦尼克’号的7张三等舱船票。与他同行的有当时38岁的妻子希尔玛和5个孩子—13岁的菲利普、9岁的克拉伦斯、5岁的卡尔-埃德加、5岁的莉莲和3岁的费利克斯。

  当这艘船于4月14日夜撞上一座冰山并开始下沉时,阿斯普朗德一家决定和遇难的1500人死在一起。但据希尔玛后来给出的陈述,在最后一刻费利克斯和莉莲不知道被谁扔进15号救生艇。于是卡尔把妻子推上救生艇,让她和两个孩子一起走。此后,丈夫和3个儿子在船沉没前的面容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里。丈夫卡尔被淹死,12天后在大西洋中打捞到了他已经冻僵的尸体,但不见3个儿子的踪影。

  在卡尔的棕色外套口袋里找到了他的金表,船上保险箱(放着一家人所有的积蓄)的两把小钥匙和他结婚时候的金戒指。从他身上还找到了两个小笔记本,其中一个包括一些有关在加州开始新生活的笔记。那大概是他从一张旨在说服人们移居加州的宣传单上抄下来给妻子看的。部分内容是:“加州需要你,现在是时候来这儿定居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有绿草和野花,以及所有你能拥有的设施。一个我们认为能为你提供的理想的住处。或许你不相信我们告诉你的这里的气候和这座城市。那么自己来看看吧。”

  在他身上找到的其它物件包括一封日期署为1912年2月28日的信,信中告诉卡尔有份工作等着他。卡尔的遗物交给了妻子希尔玛,她还保留着一封来自白星航运公司(White Star Line)日期署为1912年5月11日的毫无人情味的信。信中说,他们会归还她已故丈夫的遗物,因为它们没什么价值。奥尔德里奇说:“这封信说那些东西不值钱,不过讽刺的是,他们哪里知道这些东西现在有多值钱。”

  希尔玛把婆婆克里斯蒂娜-塞缪尔森在海难过去16个月后所写的一封感人的信也保存在这个盒子里。信中说:“因为哭得太多,我的精神不太好,眼睛也不好使,但我希望这种伤心欲绝的日子很快会结束,我不希望再有人经历这种悲痛,上帝答应要为所有的人把眼泪擦干。”

  1964年4月15日,距“泰坦尼克”号海难过去52年之后,91岁的希尔玛辞世。在她死后,莉莲将妈妈的结婚戒指放进这个鞋盒里,旁边是爸爸的那枚金戒指。1983年,73岁的费利克斯去世,莉莲则于2006年与世长辞。这次拍卖将于4月19日举行。(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