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爱之真相:是私人感情还是化学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9: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据现有资料显示,全世界有15-50%的婚姻因夫妇双方相互不忠而最终宣告瓦解。科学家们在对老鼠性关系基因进行改变后发现,雄鼠可以永远对某一只雌鼠保持忠诚。那么人类是否也可以做到这一点呢?

我们会常常听到有人说爱是祸根,而西班牙科学家们最近的研究就证实了这一事实。从事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认为,跌入情网的恋人往往会丧失批判对方过失的能力,也就是说,他们相互者看不到对方的缺点。而这种现象与人大脑皮层某些区间的活动存在着直接的联系。

据西班牙巴塞罗那基因调节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马雷·迪耶尔森表示,上述这种现象至少是情爱和母爱特有的。在情爱和母爱的表达过程中,人大脑皮层中负责社会评价和人的进化的区间就会反应迟缓,相反,负责情感的区间活动会更加积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失去了批评爱人的能力并表现出“盲目的爱”。该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曾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对象不仅仅是人,还包括其它动物。

科学家们在研究中发现,当人们陷入爱河(包括产生性欲)时,人体组织中也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百科词典中对爱的解释是亲密而深厚的感情,是对个人、人类共性或思想的追求。但马雷·迪耶尔森认为,爱只不过是人体组织中的一种化学反应。真正的爱或多或少都具备以下特点:爱慕、性欲、情欲,而对于母爱来说,爱就是忠诚和奉献。

无论是情爱还是母爱,它们都会受人体内不同化学反应分泌出的荷尔蒙的影响,如多巴胺负责欲望,血清素负责思想。分析结果还显示,热恋男女的大脑活动也各不相同,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男女恋人的性欲水平存在着差异。

科学家们认为,恋爱中的男性对性爱的渴望更为热烈,而女性则偏重于感情。男女双方的相互背叛同样也取决于其体内不同的化学反应。研究结果表明,只有3%的哺乳动物倾向于一夫一妻制,当然其中就包括人。不过,科学家们对老鼠的研究证明,一夫一妻制倾向是一种遗传特征,只要对基因加以改变就可以让一个雄性个体永远忠诚于一个雌性个体。

当然,类似的实验目前还没有在人身上展开。不过目前科学家们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人类丧失了私情,那么这个世界还会不会对我们产生如此巨大的诱惑呢?(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