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构想会飞行的外星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7:57  新浪科技
科学家构想会飞行的外星鲸鱼
在另一个星球上,或许存在类似于鲸鱼的飞行生物
 
科学家构想会飞行的外星鲸鱼
电影《独立日》中的外星人形象

  提出两个星球概念

  科学家提出的两个“星球”(其实就是背景)与地球存在相似和不同之处。在这些背景下,他们勾画出了生活在上面的生物的大体面貌。据英国剑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西蒙·康韦·莫里斯教授介绍,这两个星球体积大体与地球相同。莫里斯教授是此次展览的重要发起者,类似展览最早曾于2006年在英国伦敦举行。如果它们的体积超过地球,那么重力就会变得异常强大,任何事物都没有力气去活动。

  按照科学家的推测,星球“奥里里亚”(Aurelia)能支持生命的存在,即使绕其旋转的恒星比我们的太阳还要冷,但是,由于它跟恒星的距离非常近,近到恒星的引力能阻止其旋转。“奥里里亚”星球没有昼夜之分,一面永远是白天,另一面则永远处于黑暗之中。

  这颗星球最高级的食肉动物是两足动物“大胃猪”(gulphog)。“大胃猪”的脖子像长颈鹿,有一张类似螯一样的嘴,站起来高4.5米,可能以在地上爬行的六腿动物为食,它们隐藏在地下洞穴中,但能像鳄鱼一样游走。另外星球上还生存着“刺激扇”(stinger fan),它们看上去像植物,但其实是动物,靠触角来捕捉微弱的恒星能量。

  星球“蓝月亮”(Blue Moon)则更像地球,只不过大气中的氧气和二氧化碳含量更多,所以,动植物的生长速度要比在地球上更快。上面的空气密度极高,使得各种各样的动物都能展翅高飞,比如所谓的“天鲸”(skywhale)。“天鲸”的翼展达到9米,具备回声定位能力,它们在密不透风的“宝塔”森林上空飞行。“宝塔”森林能长到惊人的1000米高。

  遵循和地球一样的进化规律

  这两个星球上的生物与地球上的生物存在某些类似之处。莫里斯表示,科学家的推测没有错误之处。他解释说:“我的局限性在于,我似乎认为生命只能向有限的几个方向进化。”莫里斯是在讲“趋同进化”(convergent evolution),即互不关联的种群因处于相似环境而逐步适应并形成表面上的相似结构。他说:“从不同的出发点,却能以极为相似的生物解决方法结束。”

  例如,各种各样互不关联的生物都长有眼睛。章鱼和人类都各自有一只结构上相似的眼睛。莫里斯说:“我们的发现如此奇妙,如果我们确实能遇到外星人,我们首先可能会表现出厌恶之情。但这种差异却刻骨铭心。尽管他们外表看上去与人类非常不同,但在结构细节上,他们同我们存在着相似之处。”

  科学家认为,外星人也遵循着和我们星球上一样的进化规律。美宇航局的迈耶说:“如果你不受进化规律的支配,那么你不能完成从细菌到复杂生命这种看似简单的过度。我无法以另一种方式来解释这个现象。”科学家还作出其它颇富想象力的预测,例如“奥里里亚”和“蓝月亮”这两颗星球都拥有支持生命存在的氧气。迈耶说:“这是合乎情理的科学猜测,之所以需要氧气才能发展成为复杂的生命形式,是因为能量利用率须非常高效,去维持以合作方式存在的各种细胞。”

  他还指出,有氧世界最初并不存在,直到28亿年前才出现,而且大概就在那个时候,地球上开始存在更加复杂的生物体。尽管这些研究人员的方法十分科学,但并没有否认更为离奇的好莱坞版本。以拥有强酸血液的外星人女王为例,迈耶和莫里斯二人不是没有理会这种可能性。他们指出,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一种非洲甲虫(bombardier beetle)在遇到敌人攻击时,能喷洒一种过氧化氢驱除它们。

  并不排除宇宙存在生物可能性

  展览还专门开辟出一个区域,介绍我们同外星人沟通的尝试,这些尝试主要通过地外文明搜索(SETI)计划。该计划借助于互联网相连的成千上万台电脑之计算能力,来分析由外太空传来的无线电波,试图找出外太空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但是,迄今为止研究人员的努力一无所获。

  种种迹象表明外太空并不存在“智能”生命,但这不代表没有别的生物存在。迈耶的这一论断是建立在简单的数学基础之上。他说:“我们的星系有1000亿颗恒星,而整个宇宙又有1000亿个星系。既然太空中拥有这么大人类尚未探索的空间,那么就不能排除存在生物的可能性。”

  另外,世界上还存在一些更多建立在想象之上,很少有科学理论依据的观点,对于抱有这些观点的人来说,即使他们与所谓的绑架和外星人入侵等阴谋论无关,但他们的论断更多是寄托在希望之上。因此,所有的科幻书和电影似乎都在传递着这样一种思想,即有关我们人类是宇宙中唯一居民的观点显然是难以接受的。(杨孝文)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加拿大办外星生物展探寻外星人长相(组图)
·科学家构想会飞行的外星鲸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