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可以登上珠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9:01  科技日报

  圣火可以登上珠峰吗?

  本次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圣火登珠峰的环节,怎样才能顺利登上世界之巅?

  2008年5月,火炬登峰队伍将择日实施圣火登顶任务。在等待登顶期间,火炬传递活动正常进行。但在奥运圣火登顶当天,其他地区的传递活动暂停,待登顶活动结束后继续进行,以避免同时出现两个与奥运圣火有关的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说:“奥运圣火上珠穆朗玛峰的准备工作已很充分。奥运圣火上珠穆朗玛峰是我们在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兑现。”

  除了能够经受严格气候考验的火种灯,我国在各个技术层面都给予了登山队员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1月底,西藏自治区出台了《珠峰奥运火炬传递气象保障方案》,标志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已完成从北京到西藏珠峰的全线部署。去年,中央气象台就成立珠峰气象保障服务队,5月份首次在西藏珠峰地区建成立体气象自动观测站。

  目前,该立体气象自动观测站可自动读取珠峰地区不同海拔高度的气象数据和气象观测材料,并作出预报。此外,西藏还加强了聂拉木站的GPS探空观测数据与珠峰大本营的资料对比,以及在大本营进行的加密探空观测。

  刚刚出台的《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方案》规定,西藏气象部门将在预报服务、气象观测、技术装备与通信保障、后勤保障四个方面确保火炬传递安全。

  去年7月,中国登山队刚刚完成了集体攀越世界上所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任务,创下了人类登山史上的又一壮举。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说,“先进的科技装备对圣火传递者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和支持作用。”1988年我国登顶珠峰的运动员背负的氧气瓶重达14公斤,而现在同样存贮量的给氧装置只有3公斤左右,这给了登山运动员更大的体力空间。而畅通的通讯设备和全球定位仪器,也能够让补给及时跟进,避免了危险,保证了圣火传递队员的安全。

  圣火已经燃起,一切尽待8月8日晚充满神秘的“鸟巢”主火炬点燃那一刻。

  -新闻缘起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进行。北京奥组委19日就在北京公布了最终确定的奥运会火炬接力总体安排。

  据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根据总体计划,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随后进行为期6天的希腊境内传递。3月30日在雅典举行圣火交接仪式。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在北京举行隆重的欢迎圣火进入中国仪式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正式启动仪式。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方式也十分丰富。除了手手相接的陆地跑的传统方式外,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方式,如自行车传递、骑马传递、火车传递、轮渡传递等。(据新华网)

  -相关链接

  水下传递奥运圣火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圣火进行了一次“浪漫之旅”,火炬手携带潜水装置,手持特制火炬在大堡礁水域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传递,这是奥运史上首次进行水下火炬传递。其实,水下火焰是激发态的粒子,具体存在形式可以理解为一股持续发光的气体。

  卫星传递奥运圣火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圣火传递采取了“星际旅行”的做法。7月13日于奥林匹亚点燃,火种传到雅典后,不像以往用轮船、飞机或接力传递,而是利用卫星激光技术传到加拿大———通过传感器将圣火的热能转换成电波并经卫星传至加拿大,然后使用激光在蒙特利尔点燃火炬。(滕继濮)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科技探秘:怎样保证奥运火炬传递中长明
·奥运圣火可以登上珠峰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