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5大威胁未来环境因素公布:纳米材料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3: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纳米材料、转基因农作物、人造病毒和仿生机器人等25个因素将严重威胁未来的地球环境。

  近期,多位科学家、决策者和环保专家在英国讨论确定了影响未来环境的25个威胁因素,并强调需要引起人们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项列表中包括最危险的因素有:仿生机器人可以成为新的入侵物种;气候工程学实验(海洋“授精”和配置阳光防护窗);为获得生物燃料增大单位面积生物数量;海上发电站破坏海洋生态系统;使用遗传工程病毒控制入侵物种的实验。

  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家威廉·萨瑟兰负责此项未来环境评估研究,他指出多方合作共同提出的这些因素是在变成政策和社会问题之前,使研究人员有机会能够评估认识到未来将要发生环境威胁。

  这项研究的最初灵感来自于对转基因农作物的争议,萨瑟兰在接受《新科学家》记者采访时说,“当我们进行关于转基因农作物环境效应研究时,吃惊地发现决策者所做出的决定是错误的。”他强调称,未来提供生物燃料已变成一个政策性问题。欧联盟现已批判支持生物燃料的决议过于草率,科学家称生物燃料将会提高食品价格并威胁食品安全。此外,海洋风力和海浪发电站可能解决日益严峻的能量危机,但是萨瑟兰和同事们警告这将影响海洋生态系统。同时,他们还呼吁研究释放人造病毒所带来的潜在环境影响,在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研制一种新奇的方法控制入侵红狐的数量,他们传播一种病毒对红狐感染并造成不育,目前这种病毒尚未传播到野生环境中。萨瑟兰说,“如果这种病毒在目标之外传播开来将怎么办?是否会导致其他狐狸种类不育?这种病毒是否会结合变异对其他物种造成感染威胁?”

  许多威胁因素非常不确定,该研究小组警告称,比如模拟动物行为的机器人和合成分子制成的微生细菌,如果这些类型的人工智能生命释放到野外环境中,最终这些智能生命的行为很可能像一些入侵物种。

  参与此项评估项目的科学作家马特·沃克称,提出威胁未来环境25个因素的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环境威胁的意识。他告诉《新科学家》记者,“更多地关注未来环境变化时,你会意识到未来环境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认真考虑威胁未来环境的因素。目前重要的是关注直接威胁环境的因素,并试着预测未来环境多样性所面临的新挑战!”

  目前,萨瑟兰所进行的这项评估会是着眼于英国环境,他指出这些环境威胁因素也广泛存在世界各国。他计划于2008年9月举办类似的环境评估会讨论全球环境问题。

  威胁未来环境的25个因素如下:

  1、 纳米技术材料;

  2、 人造智能生命和仿生机器人可能成为未来新入侵物种;

  3、 现代最新生物技术研制的病原体所带到的非预料性影响;

  4、 新奇病原体对环境造成的直接影响;

  5、 控制新奇病原体所带来的副作用;

  6、 全球气候变化促使非本土物种的扩张繁衍;

  7、 大规模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的恢复工程;

  8、 应对气候变化维持物种种类现状的行为;

  9、 频繁出现极端恶劣气候事件;

  10、为减轻气候变化影响所进行的地理工程;

  11、进行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影响;

  12、日益增加的火灾;

  13、生物燃料和单位面积生物数量的日益增加;

  14、食物的需求量引起的耕地缺乏危机;

  15、海洋酸化趋势;

  16、大陆架冷水海洋栖息环境的减少;

  17、海岸发电站的日益增加;

  18、极端高水位海岸现象;

  19、海平面上升导致海岸栖息地的丧失;

  20、淡水流域的戏剧性变化;

  21、自然保护政策和实践不能与环境改变保持同步;

  22、网络和新电子技术逐渐将人和环境信息连接在一起;

  23、与自然环境的结合能力下降;

  24、保护政策制定时采纳的货币价值是关键因素;

  25、由于察觉人类健康威胁而形成的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对抗性。(魏 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