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器人进家很尴尬:是玩具还是仆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54  信息时报

  机器人未“独立出来”

  假如你正在出差,又想念孩子。你就可以把Rovio机器人开到他们的房间,在他们睡觉前给他们读上一篇故事。只要小狗不过来干扰,或者鞋子不会挡住去咱,你只需预设一个进入房间的路线,清清嗓子,对着电脑的麦克风开讲就行了。不要担心Rovio的丑模样,险恶的摄像头以及闪着蓝光的指示灯,它毕竟比拥挤的网上视频好多了。

  Roboware的E3机器人其实没有看上去的那么严肃,它是设计来观察孩子并与他们互动的。和许多新型的居家机器人一样,E3也很会自我介绍,“我是多功能类人机器人E3(E3是情感、教育和娱乐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E3机器人胸前有一个显示屏,可以播放教育视频。公司称,还可以照看孩子,遇到问题时还会采取行为。孩子哭时它唱歌,或者播出妈妈的声音,安抚孩子睡觉。E3有望在九月份在美国上市,每个1000美元。那么,这会是未来临床医学家的意外之财,还是集婴儿保姆、游戏机以及遥控玩具以及无价的父母帮手等身份于一身的“杂合体”?

  “其实,很多居家机器人已经登堂入室,”Wowwee首席技术官戴文·苏弗说,“洗碗机自动干活,就是个机器人。可是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至少看上去要像个人,才能给人一种激动的感觉。”安吉尔说,居家机器人要想有持久的生命力,就必须能为主人提供服务。“Rovio和E3机器人正处在花哨和实用之间。只有时间,当然还需要一些勇敢的父母,才能慢慢地把工具机器人和玩具机器人分开。”

  机器人进家缺少契机

  Roomba 560是iRobot最新推出的居家清洁机器人。Roomba体积轻巧,体重2.5公斤、身宽34厘米、高9厘米,能像吸尘器一样自动清理地板,并钻到沙发及床底下清扫,碰到墙壁、障碍物或悬空的楼梯口,都能轻巧弹开,不伤害家俱。清洁过程如遇电力不足,会自动返回基地台充电,可深层吸取地毯上的灰尘和宠物毛发,有效率清洁整个地板、家具底下和墙边,可判断地毯及地板材质不同来调整吸尘程度。iRobot公司已经售出大约250万部Roomba清洁机器人,几乎没有任何人与之竞争。可是这不一定是个好现象,“一个公司并不能撑起一个行业,”安吉尔说。

  军事机器人制造商例如波音和福斯特·米勒公司制造出来的产品质量肯定过关,可是如果算经济效益就不行了。安吉尔说,他们公司花了十年的时间才获得今天的竞争力,这些军工企业想在居家机器人市场上站住脚“非常非常难”。

  2002年,美军入侵阿富汗时,iRobot公司还向军方提供了一款叫作Packbot的信息收集机器人。起初军方很看不上眼,可是Packbot在战场上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让军方态度大变,趋之若骛。安吉尔称,居家机器人市场也需要这样一个“拐点”。拿美国为例,年轻人的家庭越来越多,而这些年轻人大多不太喜欢家里有外人(佣人),而且劳动力的价格越来越贵,所以居家机器人一定大有市场。“我们需要机器人相伴左右,以保持我们想要的生活方式。”这也意味着,有机器人医生可以进行远程诊疗,让人们远离医院;更多的机器人承担起家务劳动。“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必然的,既激动人心,又让人有点担心。这个行业是一个重要的行业。”

  性感机器人大受欢迎

  在今年的CES上,居家机器人丝毫看不出有什么重要性。尽管有些产品的确有潜力,有些产品也很有趣。Wowwee公司的产品兼顾了娱乐和实用性,推出了大约16款新的机器人,其中的FemiSapien女机器人就很受欢迎。连最正经的观众都认为女机器人很性感,证明居家机器人的确取得了成功。FemiSapien卓越而流畅的行动能力,端庄得体的姿态是其大受亲睐的原因。此外,它还在会在4位手动操纵杆的操作下跳出舞步,不过看它的体型及装扮,还真的想象不出它跳起舞来是什么样子。除此之外,FemiSapien还有自己的情感语言系统,对使用者的手势、触摸和声音作出反馈,对于一个类人机器人来说算是惟妙惟肖了。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机器人进家很尴尬:是玩具还是仆人
·机器人进家很尴尬:是玩具还是仆人(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