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雨燕探测器观测到迄今最猛烈伽玛射线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7:02  新华网
雨燕探测器观测到迄今最猛烈伽玛射线爆
“雨燕”空间望远镜拍摄到的GRB 080319B伽玛射线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雨燕”空间望远镜日前记录到了迄今最为猛烈的一次伽玛射线爆。科学家们指出,这次异常猛烈的伽玛射线爆现象于3月19日被探测器所捕获,其强度之高,人们甚至无需借助任何仪器便可看到其产生的闪光。

  伽玛射线爆是宇宙中最为猛烈的爆炸现象之一。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天文现象是中子星发生融合或大型恒星发生塌陷的产物,不过,前者诱发的伽玛射线爆持续时间很短,而后者的则较长。

  此次超强伽玛射线爆的编号为GRB 080319B,其产生的射线于北京时间3月19日14时12分49秒被“雨燕”探测器所捕获。其编号中的“B”表明这是3月19日记录到的第二次射线爆(当天共发生了5次)。在3月19日14时13分1秒至14时13分11秒之间,位于智利的“Pi of the Sky”广角照相机记录到了这次伽玛射线爆亮度的最高值--达5.76等。专家们指出,如此高的亮度足以被人眼直接看到,这种情况此前还从未出现过。在大约四分钟后,射线爆的亮度逐渐下降到11.10星等。

  在接收到“雨燕”探测器传回的信号后,许多国家的天文台都加入到了对这一罕见天象的观测活动之中。

  借助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天文望远镜”获取的观测数据,天文学家们对此次伽玛射线爆在光谱中所表现出的“红移”进行了测量,以确定其与地球的距离。据悉,此次射线爆的“红移”达到了0.937,这就意味着,其与地球的距离超过了70亿光年。(黄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