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拟收集干尸组建体质人类学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闫文陆) 记者今日从新疆文物局获悉,新疆正论证筹建中国国内首座体质人类学博物馆,这一博物馆将新疆各地的古代干尸标本收集起来,建设中国第一座体质人类学博物馆,统一保护和展示这些珍贵的遗产。

  新疆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历史上种族众多,现有世居民族十三个,享有“人类学博物馆”的称誉。自十九世纪以来,在新疆考古发现了不少古代人类标本,仅新疆文物考古部门就发掘采集了约四百具古代干尸标本。这些弥足珍贵的古代人类标本为开展体质人类学研究提供了充分的实物资料。

  新疆大学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牛汝极表示,新疆许多出土的干尸标本都被保留在各县、地区的博物馆里,保存条件有限,为有效防止干尸标本的腐化、灭失,建设新疆体质人类学博物馆是很有必要的。同时,这对于展示新疆文化,深入开展对古代丝绸之路各民族、各种族关系的研究,揭示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据新疆文物局透露,目前,正在通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和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等大专院校合作,已基本完成筹建中国第一座体质人类学博物馆的可行性研究。

  相关报道:

  36周胎儿尸体亮相英国人体标本展(图)

  印加少女干尸500年后宛若活人(组图)

  西伯利亚发现迄今最完好万年猛犸干尸(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