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纹冰山”矗立南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41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彩纹冰山”矗立南极(图)
这座南极冰山有着美丽的条纹。

  据新华社电 你能想像一座冰山身上同时缠有蓝色、深绿和褐色花纹吗?一名挪威水手在南极海域拍下多座“彩纹冰山”。

  英国媒体17日刊登了挪威水手厄于温·唐恩拍摄的几幅冰山照片。报道说,当时他和同事正乘坐科学考察船游弋于距南极点约1062公里处的海域。一幅照片中,一座约45米长、9米高的“彩纹冰山”直扑眼帘。乳白色山体上缠绕着数道天蓝、深绿、褐色的条纹。现年62岁的唐恩说:“它让我想起小时候吃的花纹奶糖。”

  在另一张照片中,一座高约30米的冰山上斜拉一条蓝色带,从山顶贯穿至水面部分。科考队员还乘坐橡皮筏,靠近一座高约25米的冰山。在冰山的下半部分,数道蓝色条纹从上至下垂直排列,仿佛竖琴的琴弦。

  英国《每日邮报》解释这些“彩纹冰山”形成的原因说,一些冰山部分融化后形成裂缝,但接着又迅速重新冰冻。裂缝中新形成的冰带气泡含量少,因此易呈现蓝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