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科幻大师克拉克数次科幻预言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31  新华网

  英国科幻大师、著名科幻小说《2001年:太空漫游》作者阿瑟·克拉克19日在客居多年的斯里兰卡逝世,享年90岁。

  客死他乡

  英国科幻大师阿瑟·克拉克助手罗昂·德希尔瓦19日宣布,克拉克当天凌晨因呼吸问题和心脏衰竭在斯里兰卡一家医院逝世,享年90岁。

  自1956年移居斯里兰卡,克拉克已经在这个印度洋岛国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去年,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亲自出席了克拉克90岁生日庆祝仪式。庆祝仪式上,克拉克许下三个愿望:一、斯里兰卡重归和平;二、人类尽早发现外星生物生存的证据;三、今后实现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在围绕太阳公转了90圈以后”,他说,“我没有遗憾,也没有更多的个人野心了”。

  拉贾帕克萨19日对克拉克逝世表示哀悼,把他的去世称为斯里兰卡的损失。

  曾经与克拉克多次合作的英国天文学家帕特里克·摩尔评价说:“他总是走在时代的前面……(克拉克是)卓越的科幻作家、出色的科学家、伟大的预言家和亲密的朋友。我对他的离去感到非常悲伤。”

  克拉克办公室方面说,克拉克生前曾提出,希望自己死后能在斯里兰卡举行一个私人的世俗葬礼,无需任何宗教仪式。克拉克远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亲属正赶赴斯里兰卡,葬礼可能将在22日举行。

  科幻大师

  克拉克1917年12月16日生于英格兰西部一普通农户家庭。一个偶然的机会,年幼的克拉克在阅读了一本科幻杂志后对科幻小说萌发了浓厚的兴趣。1941年,克拉克入伍从事与雷达有关的技术工作。二战后,克拉克进入大学深造,攻读物理学和数学,为他日后创作科幻小说奠定了坚实的科学知识功底。

  1950年,克拉克开始涉足科幻小说创作。克拉克一生写有百余部著作,获奖无数。去世前几天,克拉克仍在校订与美国作家弗雷德里克·波尔合著的小说《最终法则》的草稿。

  克拉克著作中最负盛名的当属1968年的作品《2001年:太空漫游》。那一年,克拉克在美国纽约偶遇著名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后者邀请克拉克为他创作一部科幻题材的小说,并把小说改编成同名电影搬上银幕。无论小说版还是电影版的《2001年:太空漫游》均以其史诗般的宏大场面、雄伟气势展现了人类历史的过去、现在及未来,赢得了广大读者和观众的喜爱。电影《2001年:太空漫游》还获得了当年奥斯卡奖的4项提名和最佳视觉奖,并一举摘得1968年英国电影学院最佳摄影奖、最佳音响奖、最佳美工奖3项桂冠。

  1998年,克拉克凭借在科幻创作领域的成就获得英国王室爵位。

  预言成真

  与一些科幻作家只会描绘“异想天开”的图景不同,克拉克的预言建立在更加科学合理的想象上,他的预言数次成为现实。不仅如此,他在科学领域也颇有建树。

  早在1945年,克拉克在《世界无线电》杂志上发表论文,详细论述了卫星通讯的可行性,为日后全球卫星通信奠定了理论基础。之后,他又预言人类将于2000年登上月球。虽然这些“奇谈怪论”曾被当年的科学界嗤之以鼻,却经受了事实的验证。1969年人类首次登月成功后,美国方面称克拉克“提供了促使我们登上月球的基本知识动力”。

  此外,克拉克几本关于太空旅行、地理考察的学术著作也为他赢得了在科学界的声名。1976年,克拉克成为美国航天和航空学会的荣誉会员。

  至于克拉克生前关于人类将在2030年与外星生物相遇、并在2090年发现“长生不老”秘诀的预测能否成真,只好待时间来检验了。(彭梦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