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新观点称统一六国前秦王已称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4:28  扬子晚报

  秦王二十六年统一六国,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号为皇帝,并统一了度量衡,世人皆知。昨日,记者从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唯一国家级青铜器考古鉴定专家王金潮处得知,不久前,一位私人收藏家从外地赶来向他出示一件非常精美的小铜器,说是“太原”的铜勺。王金潮看后感到铜勺虽小,但上面的铭文可是非同寻常,它证明了秦王政称“皇帝”比司马迁《史记》记载的秦王二十六年提早了3年。

  私人收藏:秦代铜勺十分罕见

  王金潮称,“这件铜勺是秦始皇二十三年九原半升诏量,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件早于二十六年、奉皇帝下诏制作的铸铭文青铜量器,铭文涉及的内容意义重大。”说着,王金潮将电脑里他拍下的铜勺照片给记者看,它是一件长柄椭圆形勺,全长30厘米,重205克。勺口长9.5厘米,宽6.5厘米,深约2厘米。柄长26.5厘米,在柄中部有一个加粗带鉔的节,柄尾有一环钮,内连铸有一个单环。“整件器物虽朴实无华,但给人以材质与形式统一的美感。铜勺内铸有文字计21字。为铸字阳文,字体为秦小篆。铭文:‘二十三年九原丞奉皇帝乃诏诎造工孟臣半升王平’。”王金潮称,这种诏版式的铭文及字体以及器形只有秦朝才有。

  铭文记载:二十三年时已称皇帝

  “这21个铸字阳文为标准小篆,能帮助我们搞清楚秦朝历史上的两个争议问题。”王金潮说,一个是秦王政称皇帝的年代究竟是哪一年?第二个是九原郡何时属秦?据司马迁的《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王政称帝的年代是秦王二十六年,在整篇《秦始皇本纪》中除了首句贯以“秦始皇帝者”外,在以下的二十六年事件中始终是用“秦王”,不用“皇帝”称号。王金潮认为,“《史记》对史料编述得较详细,但对事件的叙述笔墨不多。铭文中的二十三年为始皇二十三年,说明秦王政在二十三年已经称帝了。秦始皇统一中国要做的事情不可能只是一年或两年时间,司马迁为了叙述方便,也就在《史记》中概括了。”

  实物证明:司马迁的记载可信

  铜勺铭文中的“九原”是指秦朝时的郡名,在内蒙古乌喇特旗东南境,也就是现在的包头一带。三十六郡名最早见于刘宋裴骃的《史记·集解》,三十六郡其中包括了九原。可是到清代乾、嘉时期一些学家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南朝宋裴骃的记载时间较晚,不可靠。而直接引用《史记》对其注释,得出九原为秦始皇三十三年所置。既然出自《史记》,为何给后人留下如此异议?王金潮解释说,司马迁编撰《六国年表》时感叹,秦王称帝烧天下诗书,史记大多被烧毁。而秦记,日月文略记载不全,司马迁很无奈。“此铭文铜勺的发现,用实物证明,《史记》中,九原在秦始皇二十六年,分天下为三十六郡时已为秦郡的记载可信。”

  铜勺秘密:是一件打酒挹量器

  这件铭文铜勺究竟是什么器物?王金潮判断它是一件打酒的挹量器,但它的容量却不足,这又是为何?王金潮说,“记得儿时在故乡杭州,常常为长者去酒店打酒,店家用竹做的酒端子卖酒,半斤、一斤就是二个长柄的竹端子,而这二个同样的竹制酒端子,却可根据店家在酒坛到酒瓶之间停留时间的快慢,打出半斤,或不足半斤的酒,而酒的粘度不同,还可打出多于半斤的酒,这是酒店伙计必备的技能,这可以解释这件挹酒器为何比一般量器要小。”(蔡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