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CS首席科学家乔治-夏勒:西藏羌塘的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7:22  新浪科技
WCS首席科学家乔治-夏勒:西藏羌塘的野生动物
乔治·夏勒博士做客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
 
WCS首席科学家乔治-夏勒:西藏羌塘的野生动物
现场听众

  3月6日,乔治·夏勒博士应邀来到“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为公众讲解羌塘的野生动物。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主办,每两周一次向公众免费开放,内容以自然科学为主。

  主讲人简介:

  乔治·夏勒,20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之一,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首席科学家。在将近半个世纪中,他一直致力于野生动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20世纪80年代,乔治•夏勒博士受邀进入中国,在四川和羌塘开展大熊猫与高原有蹄类的研究保护工作。现年74岁的他,至今仍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世界各地奔波,每年野外工作8个多月。

  以下为讲座实录:

  乔治·夏勒:谢谢!这是为我做翻译的康蔼黎博士(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我为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做这个讲座而感到荣幸。今天,我讲座的主题是关于世界上最好的一片野生动物领域——羌塘,它位于西藏的北部,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一片野生动物地之一。这个国家中的任何一员,如果他/她想保护关注这个国家最好、最珍贵的财产,就必须为此做斗争。接下来的讲座中,我会先后提及三个不同的区域,它们是我曾经以及现在长期工作的地方。

  我所涉及的第一个区域是在美国阿拉斯加的野生动物区域。在过去的50年中,这个区域除了受到保护的关注以外,美国政府和石油公司都在争夺这片土地。第二个地区是外蒙古,我在那里工作了将近20年的时间,和当地政府合作保护蒙古东部的草原,那里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草原。第三个地方就是今天讲座的重点—羌塘,它大部分地区都是在西藏境内,同时也涉及到青海和新疆的部分区域。在过去25年当中,它出现了很多变化,但仍然保存了非常好的野生动物,今天我带来了很多照片,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

  大家看到的这一幅地图是阿拉斯加北部的区域,大部分都是山地。我第一次拜访这个地方是在1956年,那时候我参加了一个野外考察的队伍,来这里调查当地的野生动物和植物。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显示了当地的景观,非常美丽,有山、有河流,有大片山谷区域。我们这次调查的主要的成就是,在这片地区建立了一个面积达75000平方公里野生动物的避难所。这张图显示的是当地的一个物种,也是一个关键保护的物种—驯鹿。

  大家看到这张图上除了大片的白色,小的斑点就是刚才说的驯鹿,他们像藏羚羊一样,在特定的时候到一个地区集中产仔。这张图显示的是当地的野生动物及其生境,上面是大片的湿地,麝牛、下面是当地的北极熊。

  但是对这个地区有一个灾难性的事情发生了,当地发现了石油,因为这个地区离当地的居民住宿特别远,很多居民不知道这个地方的情况,美国政府对公众采取了欺骗的行为,石油开发公司也用欺骗的言行告诉大家,这个地方是荒芜之处,没有任何东西,所以要对这个地方进行开发。

  在过去的多年里,他们一直不断和政府石油公司斗争,结果是他们保住了野生动物保护区,但是在保护区以外,各种各样的管道已经铺开。

  这张图显示有些野生动物逐步适应了当地的变化,它们跑到了开发地去活动,但是对于雌性的动物来说,它们不可能选择这样的地方产仔繁殖后代。这张图片显示的动物是北极狐,这个地方本来也是他们栖息的环境,但因为这个地方的快速发展,它们也要对环境进行适应和改变。

  当地的政府和石油公司对大众说的话,他们希望在保护区内进行开发,说这个开发对当地环境没有任何的影响,但是在这幅图上我们可以看到道路、石油钻井,各种各样的人类足迹都出现在这个区域。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你珍惜这一片土地的话,你必须不断的关注它,监测它,永远不能忽视它。

  这张图让我回到了1956年,我们第一次在野外探索的时候,图上的这位老先生是美国那个时期最著名的社会学家之一,还有棕熊。

  这张图上对面有他们的营地,作为野外的锻炼,我会爬到山顶,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研究生,就在50年后的2006年,我又回到这个地方,参加了另外一个探险队,这时候我带了三个新的研究生。

  这张图是我们在和以前营地的地方进行一些比较,我们手上拿的照片是以前的营地,我们对比了当地的树木,那几棵树还是原来的树。这两张照片显示的是50年前和50年后的同一个地方,大家可以从图上看到明显的变化。

  这张图上显示的当地的土著印第安(土族),他们在这里生活很久了,当地是允许狩猎。这张图是以前我在这个地方做调查的时候,遇到一位当地的居民。50年以后,我重新回到这里的时候,我又见了这位女士,并问候了她。

  同时我们在野外工作的时候,在河流里面探索,我们看到了鸟类及其巢穴。刚才介绍的就是在美国最好的一片野生动物区域,也是最值得我们一起斗争下去的一片区域。

  这是我们来到了亚洲的蒙古,这里聚集着最好的草原,还有蒙古原羚,这个是世界是上最好的草原。在这片草原上,行进100公里不会看到任何的围栏和人类活动,这个地区有很少的村落。大家想一下,这个地区的南边就是内蒙古,内蒙古以前也是这样一个场景。最重要的物种就是图上显示的蒙古原羚。我们从1989年开始就在这片土地上研究,这里现在还剩有100万头蒙古原羚。大家想一下,在这片土地当中,我们做野外调查,有时候可以遇到一群正在迁徙的蒙古原羚,数量可以达到3万多头,这样的情况在其他的任何地方都是遇不到的。这片草原上生活着少量的居民,他们是游牧民,他们住在蒙古包里,有时候家里养一些蒙古原羚,如果我们想保护什么物种,或者生物的话,我们必须对它们有足够的了解,这是我们为什么来这里了解蒙古原羚的原因。

  我们做研究的时候,我们和当地的研究人员一起合作,这边看到是我们要捕捉出生的蒙古原羚幼仔,然后给它称重,鉴别它们的性别,并且我们还给100多头以上的原羚带上无线电项圈,知道它们的活动范围,这是我们一起工作的两位同事,这边是我们德克萨斯的成员,那位是当地的工作人员,他们一起正在为一只小原羚称重。

  因为这片区域还生活着游牧民,有家畜,家畜身上有各种各样的疾病,我们想了解这些疾病会不会传给蒙古原羚,或者它们之间是不是有互相传递的过程或者机制。为了知道当地野生动物和家畜之间疾病的情况,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协会,派了两位兽医研究人员到蒙古去给蒙古原羚和家畜采水样,然后进行检测,他们监测到了10种以上的疾病,在这两种物种当中都有,但是大部分这样的疾病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是在中国通过的情况,我们知之甚少。

  野生动物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比如在蒙古,冬天一场大的暴风雪,会导致上千原羚的死亡。

  另外一种自然现象,就是当地的野火,这样的野火对于动物不一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张图上显示的是一只蒙古原羚的幼仔,它从火里逃走了,在这片土地上,还是可以看到少量的一些围栏被建筑起来了,大部分是建筑在村落旁边,有些是道路两边,这张照片显示了围栏对野生动物的威胁,特别是带刺的围栏,所以我们在做任何围栏建设的时候,都应该更好的思考一下他们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在这片遥远的土地上,也存在着很多的非法偷猎的行为,有些是当地居民为了生计,有些是商业性的偷猎,他们会开着大卡车晚上到草原上偷猎。

  我们估计一年有10万头蒙古原羚遭到这样的捕杀。虽然蒙古原羚的数量还有上百万头,但是它们也面临着生存的压力,这些偷猎的人员有些来自商业偷猎,有些在中蒙边界的守护军队可能会做这样的一些偷猎活动,十年以前,蒙古政府还是在那边开展商业性的狩猎,每年的狩猎数量是从1万到3万头不等。

  就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前,当地的保护做的非常好,解体之后,这样的保护几乎停了下来,这是我们对旱獭的一个照片,前苏联进行保护的时候,每年定量对旱獭进行狩猎,那个时候,旱獭在那个区域分布非常广。

  在此之后,出现的情况就是偷猎完全没有控制,旱獭在近十年的时间下降了95%。大部分这些偷猎的旱獭都是会走私运往中国的市场,对一个物种的保护如果不涉及跨国界的话,单单一个国家不可能进行完美的保护,所以必须有跨国界的合作,才能保证一个物种继续生存下去。这个图显示的是兔狲,它们也面临濒危,也是因为它有非常美丽的皮毛,而遭到了人类的捕杀。

  这么大的一片漂亮的地方在不断的发展当中受到了威胁,图上显示的是当地的石油公司还有道路的开发。我们在蒙古也和当地政府一起合作,一起斗争保护这片区域,使得这个区域的原羚和野生动物能够自由的畅游在这片土地上面。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乔治-夏勒:西藏羌塘的野生动物
·乔治-夏勒:西藏羌塘的野生动物(2)
·乔治-夏勒:西藏羌塘的野生动物(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