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处于初级形成阶段的类地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2:03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处于初级形成阶段的类地行星
被原始行星盘环绕的KH 15D双星系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们日前首次观测到了一颗处于最早期形成阶段的类地行星。准确地说,这只是位于KH 15D双恒星系统附近的一个原始行星盘,其中包含有数量巨大、直径接近1毫米的尘埃颗粒。

按照目前流行的理论,类地行星主要由气态尘埃圆盘中的颗粒发展而成,正是这些颗粒逐渐组成了一颗巨大的行星。不过,在此前观测观测到的处于类似演化阶段的原始行星盘中,颗粒的直径均远远小于1毫米。

KH 15D是一个由两颗相距较近的恒星组成的双星系统。其周围原始行星盘的直径接近太阳系木星公转轨道的直径。据测算,在每48个地球日中,这两颗恒星都会有18天的时间处于原始行星盘的外侧。这时,整个行星盘便会变得异常昏暗。而当其中的一颗恒星在行星盘上方“升起”之后,整个系统又会重新变得明亮起来。

通过对原始行星盘反射的光线进行光谱分析,天文学家们确定了组成该圆盘的微粒的平均尺寸。接下来,科学家们还准备通过类似的方法确定出构成这些微粒的主要成份。

在开展此项研究的过程中,科学家们动用了包括部署在美国夏威夷群岛和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多座大型天文望远镜。(黄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