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探测器在火星北半球发现大量水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25  新浪科技
美探测器在火星北半球发现大量水冰(图)
“火星勘测卫星”运行想像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宣布。在远离极地地区的火星北半球表面下储存有大量的水冰。美国“火星勘测卫星”(MRO)探测器上Sharad雷达获取的最新观测数据显示,在火星表面下存在着一层厚度达数百米的特殊构造,其中冰的比重高达50%。

  美国国家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已在第39届月球和行星科学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火星地表反射回的雷达波进行分析,专家们得出结论称,在火星南北半球中等深度的地质构造中均储存着丰富的水资源。

  NASA专家杰夫·普洛特表示:“可以说,这些构造中水的含量达到了大约50%,而且这一比例还有可能更高。”最新的雷达数据证实了先前科学家们有关在火星表面下存储有大量冰的猜测。

  如果这一发现最终能够得到证实,那将会改变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火星气候演化史的看法。有科学家认为,新发现的富冰构造可能形成于火星寒冷且干燥气候周期的末期。专家们认为,火星气候从大约18亿年前开始变得寒冷而干燥。

  普洛特认为,新发现的地下冰层将成为今后火星探险活动的主要目标之一。他表示:“毫无疑问,对这些构造进行研究将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而且幸运的是,它们都分布在温度相对比较适宜的中纬度地区。”按照NASA的远期计划,未来将再向火星发射一系列自动探测器和有人驾驶飞船。

  MRO是NASA研制的一种多用途自动星际探测器,于2005年8月12日从位于佛罗里达半岛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2006年3月10日进入火星轨道,并在同年11月开始观测工作。在一年多的观测活动中,它拍摄到了迄今最为清晰的火星照片--分辨率达30厘米。(黄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