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类如何前往距地4.37光年的类地行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43  新浪科技

借助激光实现星际航行

光航行可能是另一种方法--依靠光束提供的轻微推力进行轻便的反射航行。美国西雅图高级太空系统技术顾问约丁-卡尔解释说:“这个方法的特点是不携带推进所需的能量,而是使用传输来的能量。”光航行并不只是利用来自太阳的大量光能,它还利用了激光束提供额外推进力,尤其是在飞船航行到距离太阳较远处时。借助激光进行星际航行的问题在于,需要在很长时间中使用大量的光,以在人的寿命期间迅速抵达人马座阿尔法星,这意味着需要在整个航行过程中一直使用大量高能激光。然而,由于激光束在远距离外会分散开来,因此科学家们想到了使用粒子束为航行提供能量。兰迪斯解释说:“这种粒子束必须带中性电荷,这样才不会随时空而分散。这可能是一个可行的设想。”

与传统的化学推进方式相比,激光推进最突出的优点是不需携带燃料。航天器在大气层中飞行时,只需对空气加热,穿越大气层后,只需少量工作物质即可工作,这样就可以把运载工具的有效载荷提高到15%以上,发射费用降低到每千克数百美元左右。自20世纪60年代初期出现激光器以来,由于激光推进巨大的潜在优势,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发达国家联合攻关,在激光推进领域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后来随着小卫星技术和强激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激光推进研究又掀起了热潮。目前美、俄等国已经提出并制造出了激光光船,并把激光推进作为发展运载工具优先考虑的目标。据预测,如果新一代大功率激光器的研制能够取得突破,到2015年前后,利用激光推进系统可将数百千克的小卫星送入轨道。

乘坐“爆炸”穿越太空

另一个星际航行的设想是乘坐爆炸穿过太空。这种“脉冲推进”要求在带有防护板的飞船后扔下许多炸弹,爆炸会冲击防护板,推动飞船前进。基于激光航行和脉冲推进,卡尔提出了一个综合设想--“帆束”,他表示:“一束激光可以像子弹一样推动飞船中许多的微型帆,这些微型帆一起又可以推动整个飞船。这样就可以使飞船速度提高到光速的十分之一,那么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就只需60到70年了。”

虽然要找到一颗适合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并非易事(此前发现的绝大多数太阳系外行星均是与木星类似的高温巨型行星),但美国天文学家们却坚信,在半人马座A和半人马座B附近找到类地行星的几率是非常高的。最近10年以来,天文学家们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200多颗行星,不过,它们中的大部分都属于木星这样的巨型气态行星,根本不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其中有6颗结构类似于我们的地球。在这6颗类地行星中,有2颗非常寒冷,剩下的其它4颗由于距离其恒星太近而几乎没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