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时代周刊》:十大新思维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37  金羊网-新快报

  令地球不停运作,影响力超越金钱与政治

  现时全世界存在着不少问题,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人口膨胀等,都在对全人类的生存造成重大威胁。美国《时代周刊》选出能改变世界的十大新思维,其指出,这些思维是令地球不停运作的秘密力量,影响力超越金钱与政治。它们分别是:

  1  共同财富

  人类最终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在路上,人类会遇到以下挑战——环境保护、稳定人口、缩小贫富差距和结束赤贫等。各国领袖应带头做出改变,并在本国民众的支持下,最终达成可持续发展。届时各国不再互相争夺市场、能源和资源,而是共享财富。

  2  客服消失

  自助消费能帮助商业机构节省经营成本,大小企业都乐于采纳。例如马来西亚某寿司连锁店里就安装了电子点菜屏幕,省却了侍应生这一环。美国大陆航空则正试行新计划,让乘客在登机前用掌上计算机自行查阅班机的候补名单,省去向柜台查询的麻烦。

  3  后影星时代

  以往电影商要确保新片票房,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起用强大的演员阵容,传统来说大明星的片酬非常高。近年,独立电影开始抬头,以小成本制作笑傲票房,且主角的身价也并没有大涨。因为片商已明白,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剧情。

  4  教化激进:

  过去20年,恐怖主义研究都只围绕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人加入恐怖组织?学者上下求索,始终都得不到一个明确答案,于是有学者便改为提问:为什么有人离开恐怖主义组织?

  近30名前恐怖分子的答案都大同小异:现实和梦想相差太远。有见及此,驻伊美军与印尼、沙特阿拉伯、埃及、新加坡和英国等国,均开展教育激进分子的计划,让激进分子明白,恐怖组织的所作所为与他们所信奉的伊斯兰宗教理念存在分歧。

  5  科技厨房

  现代人越来越少亲自下厨,这是因为煮饭已经成为一种科学而非艺术。日后,人们会改用更为先进的厨房工具,包括以传导方式加热的炉具,以及以时速100公里传送热气的高速烤炉等。

  6  地理工程

  有科学家认为,要制止环境继续恶化的有效方法,已经不再是减少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而是“以毒攻毒”,增加人工干预,是为“地理工程”。

  科学家建议,为减少地球受到的太阳辐射,可在太空放置轨道镜,将阳光折射回太空;或在海洋加入大量铁质以吸收碳,甚至将屋顶都涂成白色,以增加太阳光反射率。

  7  老有所为

  联合国指出,本世纪中叶,全世界的老年人数目会超过儿童。老人退休后不再工作,会拖累国家经济,所以让老人持续劳动是很重要的。不少欧洲国家已把退休年龄调高5年,同时修改反年龄歧视法律。

  8  善用天然资源

  非洲国家加纳和赞比亚独立时,以为天然资源会带领国家走上富强之路,但政府滥用了这一概念,两国至今依旧赤贫。工欲利其器,必先善其技。要善用天然资源,关键还是良好的管理制度。

  9  女性创业

  经济学家认为,限制女性工作的社会都是生产力最低的社会。伦敦经济学院研究发现,在印度,妇女教育水平较高的城市,经济增长率也较高。有远见的资本家发展小额借贷时,也发现还款时女性较男性更为可靠。

  10  体育赛事全球化

  电视转播体育赛事是非常有利可图的,但是奥运会和世界杯等体育盛事均是4年一度,不足以掀起持续的热潮,学者建议可将本国体育项目推广到外国,例如印度板球比赛便是从英国引入,结果非常受当地人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