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发现1800年前汉代遗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1:34  新华网
科技时代_成都发现1800年前汉代遗址(组图)
青白江挖出座“汉代城市”

科技时代_成都发现1800年前汉代遗址(组图)
古井

  昨日,成都市青白江城厢镇东门某建设工地内发现一 “汉代遗址”,目前挖出的已知面积约500平方米,堆积层厚度约为40至50米。据了解,此汉代遗址距今约1800年,是近年来成都范围内发现的最重要的汉代遗址。除此之外,还有不同朝代的古墓7座、汉代古井2口、汉代古窑1座,金耳环、陶器、宋代瓷器、陶钵等大批文物相继出土。到底这个汉代遗址有多大,当时又是什么场所,还有待考古学家进一步发掘考证。

  发现:汉代遗址规模有待考证

  昨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分布着大小、深浅不一的菱形探方,在一个深约1米的探方里,有一口直径约不到1米的古井,井水已快漫至井口。“井深约3米,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出土之初,井口全被泥土堵塞,清理之后,大量地下水慢慢渗入,才变成现在这样。“挖出了好多陪葬品呢!”一大姐一边挖着古墓,一边说道,前些天她挖出了很多陶器,包括青碗、陶罐等等,大部分已被工作人员转移到安全地方。

  青白江文管所所长杨晓明介绍,今年2月14日,文管所工作人员在对该工地例行勘探,在钻孔取样的过程中,从勘探器取出的土层中发现一些零星的陶器碎片。经鉴定,碎片为汉代的陶器碎片。之后,通过探方勘测,在相距不远的地方,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座汉代遗址。之前,城厢镇北门古城桥外曾出土过一座分布零星的汉代遗址,但文化堆积不是太厚。“当时,我们猜想城厢镇附近可能还有规模较大的汉代遗址。”杨说,考古学家一直都渴望能找到一个群体的遗址,现在发现这个汉代遗址,正好为他们的研究提供了佐证。

  猜想:城镇、居民区、部队驻扎地?

  此遗址在一千多年前,究竟是什么场所呢?杨晓明表示,从古井来看,有可能是居民聚集地,因为有水井的地方就应该有人居住;也有可能是城镇集市;还有可能是部队驻扎地,跟军事有一定联系。“当然这些都是猜想,一切都有待考证。”杨说。

  意义:此遗址将改写历史

  杨晓明介绍,历史记载城厢镇,县志历史为890多年,集镇历史为1600多年。现在发现的这个遗址,如果是集镇遗址,那么历史就要向前推200多年,集镇历史便为1800多年。

  此遗址的发现引起了成都市文化局文物处的高度重视,成都市考古研究所立即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挖掘。据了解,全面发掘工作将于下周一、二全面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