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火箭未将美国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5日电(记者董爱波)俄罗斯联邦航天署15日发布消息说,当天俄航天兵发射的“质子-M”运载火箭未能将一颗美国通信卫星送入地球静止轨道。

  这次发射当天凌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俄专家介绍说,火箭发射10分钟后,“微风-M”火箭推进器和卫星一起与运载火箭分离。

  按计划,火箭推进器应该3次自动点火,将卫星送入距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并将后者定位在西经61.5度的位置。但火箭推进器第二次点火实际只持续了32分钟,比预定时间少了132秒,卫星也提前与推进器分离,使卫星的轨道高度大大低于预定轨道。

  据悉,卫星目前处于可控状态,但其轨道高度只有2.8万公里。俄方已成立专门委员会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这颗通信卫星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为美国一家电信公司所有。卫星进入轨道后可为美国全境提供数字电视转播服务,其服务寿命为15年。

  2006年3月,俄罗斯为阿拉伯卫星通信组织发射一颗通信卫星时曾发生过类似事故。最终,在地面人员的操纵下,卫星进入地球大气层坠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