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圆周率乃不错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6:56  新浪科技

  圆周率乃不错选择

  实际上,即使对地球数学史的一个简单回顾也可能勾起外星人的兴趣。所有学过几何的人都能告诉你,如果知道一个圆的半径,我们便可很容易地计算它的周长。假设外星人也知道C=2πr(“C”代表圆的周长,“r”代表它的半径)这个公式,他们可能对人类的进步程度感到惊讶,即使我们有时候也存在一些误差。

  虽然我们知道π约等于3.14159,但早期的数学家却也使用过π的并不精确的估计值。举个例子来说,当智慧过人的所罗门王打算在其建造的大寺庙中修一个浴池时,他给出的浴池规格却是这样的——半径5个单位,周长30个单位。如果将这些数字代入上面的公式,你会发现π的值居然被估计为3,比精确值小了大约5%。但据史料记载,这个寺庙非常雄伟壮观。从这个例子中,外星人得到的最为重要的信息可能是,尽管还不完美,尽管出现误算,但我们人类有能力继续向前发展,甚至是以惊人的速度。

  直面缺陷 坦然相待

  上述这些方式无疑是在告诉外星人,我们也是一群高级生物。诚然,这种做法可能引起他们的重视,但在试图与外星人建立联系过程中,我们也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坦率地说,作为一个物种的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仍存在缺陷。因此,与其“隐瞒不报”倒不如坦然承认,大胆地将缺陷呈现在外星人面前——我们有时会制造家庭暴力、忘记约会、迟迟不支付账单,将重要的数学常数“压缩”为最接近的整数。

  在宇宙的某个地方,一颗绕恒星运转的行星上可能就存在着地外文明,他们的历史要比人类早100万年。对他们来说,战争、疾病和贫穷很久以前就已成为过去,他们已经构建了一个稳定的社会,所拥有的科技水平也大大超出人类的想象。因此,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疑问——对于人类的缺陷和瑕疵,他们会如何看待?如果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向外星人发出信息,表示有兴趣加盟银河俱乐部,他们又会做出何种反应,会不会只是报以嘲笑和挖苦?

  对于这些问题,恐怕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满意答案。他们也许大为震惊,也许欢呼雀跃,竟然在宇宙中发现一个年轻的文明。在此之后,我们便有望打开交流之门,虽然每一次的信息传送需要数百甚至数千年。这个时候,历史和智慧远超过我们的外星人甚至有可能投以羡慕的目光,因为我们坚信,尽管存在诸多缺陷,尽管尚未趋于完美,但人类仍可以在地球上存在下去,直至等到他们的回复。(杨孝文)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美国太空网:地球人该如何向外星人介绍自己
·圆周率乃不错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