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太空网:地球人该如何向外星人介绍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6:56  新浪科技
美国太空网:地球人该如何向外星人介绍自己
电影ET剧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人何时生,何时死,只能估计,当然我们希望能准确地预测这类事情,实际上不太可能,正如当面对一个高级地外文明时,我们应该说些什么一样,其实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所以,现在该是我们低头沉思我们如何把自己介绍给外星人的时候了。

  只能比我们先进

  如果对地外智能生物的搜寻取得成功,我们很有可能发现这样的地外文明——他们的历史要远远超过我们人类。理由是很简单的:我们可能发现外星人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他们的先进程度要大大高出人类。

  如果典型的地外文明在“自毁”前几十年才拥有无线电通讯能力,我们和他们在银河系长期共存的可能性便微乎其微。这种“年龄差异”解释了为什么当前的地外智能生物探索计划仅仅能够接收来自其它文明的信号而不是发射。与接收信号相比,信号发射需要更大的耐心和更多的资源。因此,我们为什么不期待外星人承担这份使命呢?

  在穿越星际空间的智能生物交流中,一个年轻的地外文明不得不做些什么呢?显而易见的是,先进的外星人不可能从我们对天文学、物理学、化学或者数学的研究成果中获得什么东西,甚至是一无所获。那我们应该说些什么才能让他们有兴趣听下去,不至于早早结束星际交流呢?

  第一印象至关重要

  当我们与陌生人交流时,人类的一个天性会自然而然地爆发出来,那就是尽可能地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一贯邋遢的人在参加面试时也会把鞋子擦得锃亮,有希望的求婚者在第一次约会时更是会让他们的车子好好洗一个澡,而未来的养子在第一次与打算收养他们的父母见面时也会格外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有时候,这种精心准备的自我表现会很管用,不信的话,你可以问问你的妻子。

  在第一次与外星人交流时,我们应该送上什么礼物才能打动他们呢?刘易斯·托马斯(Lewis Thomas)在他的著作《细胞生命的礼赞》(Lives of a Cell)中建议说,如果我们希望给一个地外文明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应该“一次又一次地将巴赫的声音传到太空”。托马斯指出,“在类似这样的交流开始时,我们应该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这一点没有什么好怀疑的”。事实上,两艘“旅行者”号飞船已经这么做了,它们携带的“星际唱片”共收录了27部音乐作品,其中有3部是巴赫创作的。

  然而,更能打动高级文明的方式可能是采取一种相对均衡的做法。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坦然暴露我们的弱点,同时还要将我们对自身不完美的一种确定认知展现在他们面前。在考虑采取这种做法时,我们可以将人类稍显稚嫩的科学、数学和技术层面的东西加以呈现,这可能是地外生命感兴趣的地方,甚至可以给他们以某种启示。

  在“星际信息编辑艺术与科学”(由地外智能生物探索学会和莱昂纳多网络创办)的一个工作室,艺术家理查德·克拉尔(Richard Clar)强调说,编辑星际信息的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启发外星人。根据克拉尔的建议,我们可以依靠用于其它目的的技术编辑星际信息。例如,如果想让外星人了解人体的三维结构,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化轴向层面X射线摄影法(俗称CT)等 医学成像技术。

  除此之外,在星际交流中,我们同样可以间接加入一些体现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发展程度的信息。如果按照外星人的标准,我们的技术可能太过粗劣,但人类自身成就中一些尚未成熟的东西可能是高级文明感兴趣的所在。这些对他们来说原始的东西也许早就被遗忘了,但在创建一个稳定持久的社会过程中,他们也一定经历过这个阶段,我们这么做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一次很好的回忆。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国太空网:地球人该如何向外星人介绍自己
·圆周率乃不错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