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拟建“月球方舟” 为人类文明备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5:21  现代快报

  一旦地球文明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毁灭,幸存者将如何拯救人类?为了不让人类的知识文明在这种“末日式灾难”中彻底失传,欧洲科学家计划在月球上打造一座“末日方舟”,未雨绸缪地保存人类的知识和生命火种。“末日方舟”将拥有一些强大的无线发射机,一旦地球遭遇毁灭性灾难,导致文明受创知识失传,那么月球上的“末日方舟”就会将保存在光碟硬盘上的人类知识数据通过发射机传送到地球上的接收机上,从而让人类文明能够劫后复苏,继续繁衍。

  为地球物种和文明“备份”

  据报道,如果地球人类未来因核战争、小行星撞击、气候剧变、海平面上升、瘟疫流行等致命的“末日灾难”,导致人类文明被摧毁殆尽。那时即使地球上仍有少数幸存的人类,他们也将重新回到茹毛饮血的时代,因为人类在数千年历史中积累保存的所有文明知识都可能已在大灾难中“失传”。

  为了防止这种“文明倒退”的场景出现,欧洲科学家计划在月球上打造一座“末日方舟”,未雨绸缪地保存人类的知识和生命火种。上个月,欧洲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的一个会议上,正式讨论在月球上建立“人类知识银行”的问题。

  深埋于月球岩石下

  根据欧洲科学家的讨论,月球“末日方舟”的最原始版本是在月球建立人类文明信息储存库,包括一些储存人类知识的光碟或硬盘,这些硬盘中将储存包括存有脱氧核糖核酸(DNA)图谱、金属冶炼方法说明和农作物种植方法指南等信息。

  这个储存库将利用太阳能工作,必须深埋于月球岩石之下,以便避免因极端温度、射线和真空等月球环境因素而受损。储存库内装有多台无线信号发射器,它可以不断向地球传送知识数据信息。

  而地球上则会建立4000个“避难所”,里面装有食品、水和一些信号接收器,它可以随时接受“末日方舟”发送的无线信号。“地球储藏室”也将建在受到强大保护的地下掩体中,力求能在核爆炸中也安然无损,从而允许少数人类能够从末日浩劫中幸存下来。

  能把人类知识传回地球

  一旦地球遭遇毁灭性的劫难,导致文明失传,那么月球“末日方舟”上的发射器就会将月球上储存的人类知识数据发送到地球上的信号接收器中,从而让幸存的人类能够迅速重返“文明时代”。如果地球上没有一台“信号接收器”在大灾难中幸存下来,那么“末日方舟”将会连续不断地向地球发送知识信号,直到幸存的人类能够重新造好一台新的“信号接收器”。

  科学家还计划不断扩建月球上文明储存库的库存,逐渐加入微生物、动物胚胎和植物种子等,甚至从博物馆中搬去一些文物。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专家拟建“月球方舟” 为人类文明备份
·专家拟建“月球方舟” 为人类文明备份(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