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瞬息万变”是乌贼:揭开动物变色之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5:19  现代快报

  “不假思索”就能千变万化

  除了记录它们各种各样的伪装本领,汉龙还想了解动物究竟是如何获得这些本领的。他常常在实验室里研究乌贼功能强大的视觉系统。头足类动物有着巨大的眼睛,而它们大脑的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处理视觉信息的。它们利用这些信息,通过从大脑延伸到皮肤的一个密集的神经网络来控制自己的伪装活动。 

  它们能够运用许许多多的手段来改变自己的外貌。它们的皮肤能够膨胀和收缩,从而改变体表反射光的色彩。与此同时,乌贼体内还有数百万个充满色素的器官,能让它们变平成薄饼形,从而为皮肤增添变化式样。汉龙说:“这是一种‘聪明肌肤’,可以说它完全是由色素器官‘编织’起来的。”除了皮肤构造的复杂性,汉龙怀疑头足类动物还具有一种思维捷径。他说:“乌贼能迅速模仿周边环境,但实际上它们并没有多少时间来分析它所获得的所有视觉信息。”

  伪装技巧其实只有三大类

  汉龙和他的同事们审视了成千上万幅乌贼的图像,试图将乌贼的众多变化式样归纳成一些大类。他说:“最终我意识到它们的伪装花样并没有许多种,我发现可以将它们归结成三大类。”

  第一大类是单色伪装,头足类动物通过它来适应那些质地平滑的背景。第二大类是杂色伪装,这能帮助它们隐身于繁杂的环境中。第三类是间断式伪装,比如说,乌贼能在皮肤上形成一个个深浅相间的大方块,这种伪装能够打破身体外形的整体感。

  大熊猫黑白斑块也是保护色

  汉龙的这一变色理论也许还可以推广至整个动物王国。既然乌贼可能只需要三大类的伪装技巧,那么其余动物可能也只需要几种基本技巧来“忽悠”天敌。

  汉龙他们对成千上万张其余变色动物的图片进行了甄别归类,最终发现它们的变色技巧同样可以归结为这三大类。林中青蛙的皮肤是单调的土褐色,这是为了适应土褐色的森林地表。而鸟类需要拥有斑驳的羽毛,来与身体周围的枝枝叶叶融为一体。

  汉龙认为大熊猫身上的黑白斑块就是一种间断式伪装。一旦大熊猫爬到了树上,这种黑白相间的皮毛就能很好地融入阳光和阴影之中。它还可能有利于大熊猫在冰雪地貌中隐身。

  不过头足类动物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们能在这三大类伪装间迅速转换。尽管变色龙也能在这种大类间进行转换,但它们是通过激素在皮肤内的扩散来进行变换的,因而变化速度缓慢。

  百变乌贼竟然是色盲

  汉龙现在正在为充实自己的三大类变色理论而寻找更多的依据。他希望弄清乌贼究竟是依据什么规律来决定如何掩藏自己的。比如说,为了进行间断式伪装,乌贼必须确保自己身上色块的深浅程度与周围物体一样。汉龙至今不明白它们是如何进行精确“测量”的。

  同样让汉龙他们深感困惑的是乌贼伪装色彩的丰富多样。它们的眼睛中只有一种色素,而人类有三种。更让汉龙他们吃惊的是,在实验室里进行的各种实验表明它们竟然还是色盲。它们看到的是一个没有色彩的世界,而皮肤却能迅速变化出任何色彩。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钟山 编译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瞬息万变”是乌贼:揭开动物变色之谜
·“瞬息万变”是乌贼:揭开动物变色之谜(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