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瞬息万变”是乌贼:揭开动物变色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5:19  现代快报

  扔给乌贼一块石头就能变出“石头”,扔给它沙子就能变“沙子”。它们能在一群潜水科学家的眼皮底下“失踪”20分钟,雄乌贼甚至在“男扮女装”骚扰对方的“妻妾”后,还能让对方拿它当“妻妾”保护着。但美国科学家发现这些“百变神偷”的变化“伎俩”其实只有三大类,而且整个动物界的其余“易容大师”的看家本领其实也就是这三大招数。

  全世界伪装冠军

  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市的“海洋生物学实验室”里,罗杰·汉龙在一些浅盆子里养了一群乌贼。这些乌贼个个好像是变化多端的魔术师,它们皮肤不断变化着色彩和式样,变化速度比纽约时报广场上闪烁的数字广告还要快。

  汉龙将一根手指伸进了一个盆子里,一条乌贼眨眼间就在背上添了一双“眼睛”,这是乌贼愚弄天敌的一种策略。这对“眼睛”只出现了几秒钟,然后就消失了。

  汉龙又将手指伸进了另一个盆子里,三条乌贼迅速变成巧克力色,有一条还让自己的背部和手臂呈现出波浪状的白色条纹。

  在其余的盆子内,那些乌贼也在进行着微妙的变化,不过精彩程度一点也不差。汉龙的学生们放了些沙子在盆子里,乌贼身体就变成了平滑的浅褐色。而当放入砾石时,它们的皮肤便变得明暗相间。

  汉龙有时候会将黑白相间的棋盘放在盆子里,乌贼就会变化出一个个棱角分明无比逼真的白色方块来。他说:“无论我们提供任何种类的背景,它们都会设法进行伪装。”

  乌贼和它们的近亲章鱼及鱿鱼都属于头足类动物,三者都堪称全世界的伪装冠军。不过汉龙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大致掌握了这些伪装高手“易容”的秘密。

  汉龙是该实验室的一名高级科学家。过去30年来,他长时间呆在实验室里,也成千上万次在海洋里潜水,一直在研究着头足类动物。他说他相信自己已经最终形成了一种理论,可以用它解开头足类动物“魔力”形成之谜。这种理论实际上还可以说明所有动物的全部伪装方式。尽管动物们有着不同的伪装色,但它们用来欺骗其余生物眼睛的基本方式是有限的。

  眼皮底下“失踪”20分钟

  汉龙已经见识过章鱼伪装成移动石头的高超技巧。它们能让自己的身体变成一块石头的模样,在海床上移过。不过它们移动的速度就和周围摇曳的波光一样慢,因此看上去它们从来没有在移动。

  汉龙拍摄的这一段段令人大开眼界的录像已经出现在许多纪录片当中。录像的一段被人剽窃后挂到了美国热门网站YouTube上,点击次数达数十万次。

  在这段录像中,汉龙潜进了加勒比海大开曼岛的一处看似平常的珊瑚礁。当他离珊瑚礁只有数英寸远时,珊瑚礁的一半突然变平变白,一群一直攀附在珊瑚礁上的章鱼箭一般离开了。

  尽管已经有成千上万次潜水经历,但汉龙仍然认为在发现头足类动物方面,自己还是个“新手”。有一次,在追踪一条乌贼一个半小时之后,他将目光移开片刻去转换相机镜头。当他重新看回去时,那乌贼已经不见了。

  汉龙和他的同事们游了20分钟,才意识到它其实就在他们眼前,就在他们此前看到它的地方。

  男扮女装夺人妻室还受宠

  近年来,汉龙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澳大利亚南部沿海潜水。他们在那里发现了历来唯一一处乌贼大规模产卵地,每年都有数十万条澳洲大乌贼在这里交配和产卵。在这个乌贼天堂里,汉龙已经发现了它们伪装技巧的一些新特色。出于对它们夜间活动的好奇,他和同事们使用了一个水下机器人,让它在暗淡的红光中进行拍摄。这些录像透露了一些前所未见的东西——头足类动物在夜间也玩伪装,这显然是为了躲避海豚及其余天敌。

  汉龙他们已经发现乌贼甚至还用伪装来骗过其同类。雄乌贼通常会牢牢看着自己的“三妻四妾”,不让“情敌”前来骚扰。不过“情敌”通常用不着与对方进行“肉搏战”,而只需展示一下自己强大的伪装技巧,让对方“视而不见”。

  但如果雄乌贼让自己的皮肤变得像雌乌贼一样,它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到对方的“妻妾”身旁,与它们交配。这只雄乌贼的伪装是那么的完美,对方甚至会将它当成是自己的“妻妾”而提供保护。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瞬息万变”是乌贼:揭开动物变色之谜
·“瞬息万变”是乌贼:揭开动物变色之谜(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