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将太空组装双臂机器人:宛如人形怪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55  新浪科技
美将太空组装双臂机器人:宛如人形怪物(图)
宛如人形怪物的双臂机器人DEXTRE
 
美将太空组装双臂机器人:宛如人形怪物(图)
太空机器人DEXTRE
 
美将太空组装双臂机器人:宛如人形怪物(图)
加拿大的维护机器人

美将太空组装双臂机器人:宛如人形怪物(图)
太空机器人DEXTRE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美宇航局“奋进”号航天飞机将于本周再次踏上太空之旅,机上7名宇航员将安装一个“恐怖、怪异”的两臂空间站机器人,届时,这个机器人宛如“人形怪物”一般从运输托盘上飞起来。

  外形好似张牙舞爪的“人形怪物”

  组装Dextre机器人将是“奋进”号航天飞机机组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奋进”号定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1日凌晨时分发射,距上一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还不到三周。他们还将日本“希望”号科学实验舱的第一部分送上太空,这是个用于储存工具、实验用品和零部件的太空舱。届时,五个国际空间站项目的重要伙伴将首次拥有各自的一片“天地”。

  “奋进”号此次任务为期16天,是美宇航局历史上历时最长的国际空间站之旅,在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宇航员将上演5次太空行走,这同样是美宇航局历史上太空行走次数最多的一次任务。其中三次是用来安装和调试Dextre机器人,相信它因此会成为此次任务当仁不让的主角。Dextre是英文“灵巧”(dexterous)的缩写形式,发音同“德克斯特”(Dexter)类似,由加拿大航天局制造,高约12英尺,它的两个机械臂各长11英尺,臂展近8英尺,给人一种咄咄逼人的架势,至少对宇航员加勒特·雷斯曼来说是如此。

  雷斯曼上周对媒体表示:“现在我虽不能说,我们担心它会像怪物一样张牙舞爪,接管国际空间站,或变成恶魔,因为我们都知道它的工作方式,并且它本身不具备大量智能。但我向你透露一些鲜为人知的东西,它体型庞大无比,看看它那两条巨型手臂,确实让人心里发慌。给人怪异、恐怖之感。”

  以“哈勃”救世主的身份登场

  Dextre机器人将分成多个部分放在“奋进”号航天飞机上,宇航员在太空行走中会安装这个重达3400磅的机器人,将其装在国际空间站外面。雷斯曼、迈克尔·福尔曼、理查德·林奈三名宇航员将肩负起安装Dextre机器人将的重任。福尔曼说:“你知道吗,我有一种在圣诞夜当爸爸的感觉,打开这件礼物,并尝试给儿女们组装好,那时不禁会感叹道,‘喔啊,我将带着这个国际空间站所需要的部件进入太空。’”

  几天后将入住国际空间站的雷斯曼迫不及待想看Dextre机器人从航天飞机运输托盘上升起的那一刻,它会像“从地底冒出来的人形怪物”一样旋转起来。但是,实际上Dextre机器人没有任何邪恶之处,它其实是以“哈勃”太空望远镜救世主的身份闪亮登场的。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灾难之后,美宇航局出于安全原因,取消了由航天飞机宇航员实施的剩余所有哈勃望远镜修复任务,打算让Dextre机械臂肩负起这项工作的重任。

  后来,美宇航局高层态度改变,决定恢复航天飞机飞行,定于今年夏天启动修复哈勃望远镜的太空之旅,Dextre机器人则以国际空间站“好帮手”的角色随“奋进”号上天。Dextre机器人造价超过2亿美元,将它带到世上的加拿大团队曾制造过航天飞机和空间站机械臂。这个机器人有一个工具皮套,设计用于协助实施太空行走的宇航员的工作,并最终取代宇航员从事一些危险的舱外作业。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将太空组装双臂机器人:宛如人形怪物(图)
·双臂机器人Dextre拥有触觉精确度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