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古代皇家御用火神庙奥运前将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0: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在投入3400余万元进行全面修缮后,位于北京什刹海畔、北中轴线旁的重要文物古迹——火神庙已完成大修,将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正式对外开放。

  据《竞报》报道,这座敕建火神庙是中国古代皇家唯一的御用火神庙。火神庙始建之初,如今碧波荡漾的什刹海还是一片沼泽。在明代万历年间遭遇火灾后,火神庙重建时改灰瓦为黄琉璃瓦,从此“升级”为皇家专用。

  目前,火神庙的建筑保留了“明骨清衣”的状态,即格局为明代万历年间重建时的状态,而建筑风格是清代光绪年间大修时形成的。之后百余年间,火神庙历经风雨侵蚀,新中国成立以后,这里一度成为部队招待所和居民院。

  2002年6月,有关部门启动了火神庙腾退修缮工程,将地平面降低1米多、拆除非文物800多平方米,对中路各殿、东西配殿等所有古建筑彻底“体检”治疗。

  火神庙的修缮方案由中国文物研究所制定。修缮中,施工人员在火神庙发现了明代、清代、民国等不同时期的彩绘。文物部门采用“不做旧,新旧分明”的做法,使观众可以一目了然地分辨出各个时期不同类别彩绘的特点。

  “尽量保持其原真性,中路建筑的瓦面和梁柱基本上都是原装,60%保存完好的彩绘只做除尘处理。”西城区文委有关负责人说,修缮完毕后,火神庙将在奥运会前对外开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