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背景:WMAP探测器加深对宇宙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7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宇航局7日说,科学家对美国“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近5年的探测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了有关宇宙中微子、宇宙演化和宇宙“暴胀”模型的三大新发现。这一屡获重要发现的探测器,又一次帮助科学家加深了对宇宙的认识。

    WMAP探测器于2001年6月30日发射升空,可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进行高精度探测,按计划它将工作到2009年9月。

    按照目前科学界的理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微波背景辐射作为大爆炸的“余烬”,如幕布一样均匀分布于宇宙空间。测量宇宙中的微波背景辐射,可以“回望”早期宇宙,并了解宇宙中恒星和星系的形成过程,这也正是WMAP探测器所承担的主要任务。

    2003年,WMAP探测项目科学家发布了首批探测成果,其中的重大发现包括:精确测定宇宙年龄为137亿年,确认目前宇宙中相当大比例的成分为暗能量,消除了科学界对暗能量是否存在的争议等。

    2006年,科学家又发布了WMAP探测器的3年期探测成果,进一步更新了有关宇宙的各项数据。美国宇航局此次公布的是WMAP探测器过去5年间收集到的数据,以及科学家对这些数据的最新分析结果。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加里·欣肖在评价WMAP探测器的新发现时说:“我们是有史以来的第一代人,能获得有关宇宙如此详细且意义深远的测量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