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整计划被批准 风华集团9000职工免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9:05  信息时报

重整计划被批准风华集团9000职工免下岗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大楼外貌(赵华/摄)

  时报讯 (记者 邬科 闫晓光 通讯员 张慧鹏 赵华 林晔晗 卢玉超) 前天下午3时,广东省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裁定批准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这是新《破产法》在去年6月1日起实施以来,广东省内以批准重整方式解决企业破产诉讼的第一宗案件,9000名职工将因此而保住饭碗。

  无法还债被申请破产

  2007年3月19日,肇庆市银华公司于向肇庆中院申请宣告风华集团破产还债。风华集团欠其借款本息72819836元,无法偿还到期债务。

  事隔两日,肇庆市金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为,风华集团欠其借款本金18611万元及相应利息,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向肇庆中院申请宣告被申请人风华集团破产还债。肇庆中院于2007年6月29日依法裁定受理了本破产案。

  10年累计负债26亿

  据悉,风华集团是1996年12月28日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

  风华集团作为一个从事投资经营的集团公司,收益渠道主要通过对下属企业参股、控股而获得分红,它是上市公司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

  但近几年来因为电子元器件行业不景气,风华集团投资参股(或控股)的企业除了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效益基本稳步增长以外,其余相当部分企业出现不同程度亏损,造成风华集团多年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已经无法清偿到期债务。

  截至2007年6月30日,风华集团债权人的债权总额为26.62亿元,企业净资产为-18.63亿元。

  破产重整新出路

  据风华集团管理人代表黄日雄介绍,由于风华集团是肇庆举足轻重的企业,生产规模庞大,拥有9000多名员工,每年税收过亿元,如果破产,将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基于这样的考虑,风华集团在2007年7月6日提出重整的申请及其重整预案,肇庆中院经全面审查和慎重考虑后于2007年7月11日裁定准许债务人风华集团破产重整。

  本次重整涉及企业员工9000余人,波及到6000多个家庭的4万多人,而受到影响的上下游企业员工则是更加庞大的数字。

  9000多职工不用下岗

  最后,在各方努力协调下,风华集团共筹集资金877589341.86元,按照下列方式全部用于清偿给债权人,实现了4个100%:对有财产担保的债权,自法院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半年内,按质押物的评估价值,获得100%一次性现金清偿;所欠职工债权,自法院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半年内,获得100%一次性现金清偿;所欠税款,自法院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半年内,获得100%一次性现金清偿,不实行减债;普通债权自法院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半年内,获得21.95%的一次性现金清偿,其余78.05%的债务予以免除。9000多职工100%不用下岗。

  据了解,各类债权人在重整状况下获得的受偿率比在破产状况下获得的受偿率都有较大的提高,从原有的普通债权人只能获得17.58%提高到21.95%。

  -小知识

  什么是破产重整?

  根据法律规定,破产重整是指破产经由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审判机关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对具有重整原因和经营能力的债务人,进行生产经营上的整顿和债权债务关系上的清理,以期摆脱财务困境,重获经营能力的特殊法律程序。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者出资额占债务人注册资本十分之一以上的出资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