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能看穿你的秘密 电脑“读心术”再现梦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8: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人的心思是世界上最难捉摸的东西,但科技的发展正在令“人心”不再难测。美国科学家日前利用电脑模型和一种实时成像扫描系统,成功对脑神经信号进行解码,并确定了一个人刚刚看到的图片。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用电脑重现人脑中的梦境、想象或记忆画面成为一种可能。

能看穿你的秘密电脑“读心术”再现梦境
图:电脑“读心术”

  猜中你的“底牌”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学家杰克·加朗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选择了两名同事接受试验。在第一阶段,他们每人观看了1750张图片,同时研究人员利用功能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仪来监测他们大脑视觉皮层的活动。基于获得的数据,研究人员在电脑上创建了一个数学模型来分析大脑对不同视觉特征的反应。

  在第二阶段,两名受试者观看了任意挑选的120张新图片,同时fMRI扫描仪继续记录他们的大脑信号。通过分析,电脑分别预测对了两名受试者看到的110张和86张图片,准确率达到92%和72%。当受试者看到的图片数量增加到1000张时,电脑的表现也有所下降,但对其中一人的预测准确率仍能达到82%。

  看穿你的“秘密”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神经学家布莱恩·万德尔认为,这一模型吸收了之前对视觉系统来之不易的发现,是一个很大的改进。加朗教授写道:“我们的成果表明,仅仅依靠对人脑活动的监测和分析来重建其感知的视觉图像很快将成为可能。想象一下吧,一个普通的‘读脑’设备随时随地将你看到的图像呈现出来,甚至梦境和想象也有可能变成可视的画面。”

  不过,报告指出,目前的技术只能确认已知的图片,实现“所见即所得”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加朗教授开玩笑说,某些心藏诡秘的人要想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还有的是时间。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