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顶尖科学家金泰国涉嫌学术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2:23  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 继黄禹锡事件后,韩国最近又有顶尖科学家涉嫌学术造假。据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报道,内部调查初步证实,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生物学家金泰国在两篇重要学术论文中存在造假行为。《科学》杂志近日敦促金泰国尽快与其联系,以收回不实论文。

报道说,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的内部调查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但调查委员会主席在近日致《科学》杂志的信中说:“初步调查结果已足以使我们相信,他的这两篇论文没有任何科学事实可言。”

金泰国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在《科学》和《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两篇“具有突破性意义”的论文。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描述了如何利用纳米粒子研究细胞内的分子行为,并最终识别出可用于新药研制的靶向分子。发表在《自然化学生物学》上的论文声称,利用《科学》论文中所描述的技术,可以识别出特定蛋白质并对其调控,从而可以重新设定人体细胞内的“衰老生物钟”。

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调查委员会介绍说,金泰国后来成立了一家名为CGK的公司,试图将他论文中描述的技术进行商业化。但今年2月12日,公司有关人士与院方联系,称根本无法重现金泰国的实验结果。

接到检举后,院方迅速开始内部调查。与金泰国联系后,他根本不能提供实验的相关笔记或原始数据,且本人几天后便离开了韩国,至今行踪不明。调查人员又询问了其研究小组的其他成员,并与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元在俊联络了两次。元在俊随后向调查委员会提交一份书面声明,承认“两篇论文都存在严重的学术造假”。

2月28日,调查委员会将初步调查结果提交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院长。同日,院方宣布暂停金泰国的职务和研究工作,并致信两家杂志社,通报金泰国论文造假初步调查结果。金泰国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