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熊猫基因框架图半年内将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09  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记者 彭勇)记者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获悉,由中国科学家发起,加拿大、英国、美国、丹麦等国科学家联合参与的国际“大熊猫基因组研究”项目6日正式启动。

  国际“大熊猫基因组研究”项目所产生的基因组信息将会对包括从生态到进化,到测序技术等众多科研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该项目的实施将会为深入了解大熊猫这一特殊物种提供遗传学和生物学基础,尤其有利于揭示其环境适应能力及其进化的分子机理。

  “大熊猫基因组研究”项目对这种濒危物种的保护及其疾病的监控也非常有意义,并为大熊猫的人工繁殖提供科学依据。此外,由于采用新一代测序技术,该项目的进行也会推动基因组测序工具及技术的进步。

  大熊猫的基因组与人的基因组大小基本相当,大约为3GB,可能包含2万至3万个基因。据介绍,用于该项目研究的大熊猫将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负责序列组装分析的朱红梅博士表示,大熊猫基因组的框架图将会在半年之内完成,该项目除产生高通量的基因组序列外,还将进一步调查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变异性;随后完成的大熊猫基因组的精细图以及转录组学的研究将会提供海量的信息,以揭示该物种目前以及过去的状况,包括历史种群大小、目前的近交水平、对基因流的精确估计以及在两个不同山系大熊猫种群间过去的连接状况等等。

  该项目由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以及其他国内外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并承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