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魅力科学:藏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7:06  BTV-3《魅力科学》
魅力科学:藏宝图
藏宝图

  2007年夏天,浙江绍兴县草湾山上来了不少外乡人,他们似乎在山上寻找着什么。这个现象让当地人倍感担忧,难道世代保守的秘密已经被泄漏出去了吗?

  草湾山名不见经传,把人们吸引到草湾山的就是这张由匿名作者发布在互联网上的照片,照片中的石头上有一幅似图非图,似字又不像字的石刻痕迹。当地人说:石头上的那幅图案其实是——藏宝图,谁能破解这幅图,就意味着找到了价值连城的宝贝。

  如果这真是一张藏宝图,那这图是何人所刻?藏的又为何物?是否已经被人发现?带着强烈的好奇和猜疑,记者赶往了浙江省绍兴县。

  地处浙江省绍兴县的草湾山,海拔大概有 70米,东西长400余米。在做通了当地村干部的工作后,村民答应为记者引路上山。

  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当地开始封山育林,草湾山上覆盖着厚厚的灌木林,根本无路可走,几个老乡在前面用砍刀给记者开路……1个小时后,一行人才来到了接近山顶的一片空地上。

  眼前的大石长约3米,宽约2米,深陷在泥土中,记者发现,所谓的“藏宝图”是由横、竖两种笔画结构组成了一个类似文字的图案,这个字符雕刻的深度大约有8厘米左右,笔画横直,形状方正,显然为人工雕琢。像是用利器一下一下刻到大石上的。但整个字符的表面已很粗糙,各个笔画的边角已变得十分的光滑。

  对于这个图案是什么,当地的说法各不相同。有人说像两把椅子,有人说像古代的钥匙。俗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来对于这字符的形态一千个人看,会有一千种解释方法,其中的内涵恐怕只有作者本人最清楚,但这块石头上并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载,带我们上山的村民说,这个图案的作者在历史上可是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

  项里村村支书说,项羽原来是在这边起兵,操练兵马,石头上的坑就是项羽用枪刻的。

  难道“藏宝图”的始作俑者就是秦朝末年叱咤风云的西楚霸王项羽吗?当地人凭什么跨越两千年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呢?项羽当年又藏了什么宝贝呢?

  看记者脸上露出怀疑的神色,村民说,草湾山山脚下的项里村就是证明。

  据项里村百姓讲,2000多年前项羽与他的叔父项梁在项里村一带隐居,得到当地村民照顾。此后项羽募集8000江东子弟在附近练兵,铸十二面金锣日夜操练,金锣质地80%为金,20%为铜,锣大如轮。起兵前夜,项羽为报答村民,命士兵在附近连夜埋下十二面金锣,并在草湾山上刻下指引找到那十二面金锣的藏宝图,希望日后村民遇到难处时再去寻找。

  但是项羽藏宝的故事来源于当地百姓世代口口相传,并无详实的文字记载。要想证明藏宝图的真实性,首先要找到可靠的证据证明当年项羽确实在项里村附近活动过,记者来到绍兴县越国文化博物馆,史学研究员在一本《康熙会稽县志》上为我们找到了一段文字记载:项梁、项籍杀会稽首殷通,举兵于会稽。

  这里所说的会稽就在绍兴附近,而项籍就是项羽本人。2000年前项羽和他叔叔项梁杀了会稽县首领殷通,起义造反。

  看来百姓的传说并非空穴来风,同时村里几位老者说“项里村”的村名也是根据项羽而起的,不仅如此,项里村内还修建了一座项羽庙,当地百姓尊称他为项羽菩萨。据说这一习俗已延续了几百年。为项羽修庙,这在全国各地也是屈指可数的。种种迹象表明,项里村与西楚霸王项羽有着千丝万缕的历史联系。

  难道草湾山上的神秘图案真的是一幅藏宝图吗?破解了它就能找到两千年前项羽藏下的十二面金锣吗?

  看来要想从藏宝图入手找到十二面金锣这个难度有点大,草湾山上的藏宝图也吸引了不少媒体和专家学者,试图破解这神秘的图案,但都无功而返。记者决定采用推理反证法,从金锣入手进行调查,2000多年前的古人能做出黄金含量在80%,并且大如车轮的锣吗?锣大如轮的轮又是什么尺寸呢?我们的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在河北省张家口还真见到了大如车轮的锣。

  传说当年西楚霸王项羽为了答谢项里村的众乡亲,在项里村后的草湾山上埋下了十二面锣大如轮的金锣,那么项羽所在的秦朝末年古战车的车轮到底有多大呢?

  自1973年以来在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坑中出土了大量的战车,相当一部分战车车轮的直径在1.4米左右,如果说锣大如轮,那么项羽当年埋藏的十二面金锣,每一面金锣的直径也应该在1.4米左右,这么大尺寸的锣即使是在今天也是比较少见的。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魅力科学:藏宝图
·魅力科学:藏宝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