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魅力科学:如何挑身满意的保暖内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6:52  BTV-3《魅力科学》

  如今,很多商场都打出了“反季大减价”的招牌,尤其是保暖衣,这玩意儿不穿在外边,也没什么过时不过时的,我们的观众小张就想趁现在多买两身,留着明年穿!可是逛着逛着就有点糊涂了……

  原来,小张在选购保暖衣的时候,发现市面上的保暖衣面料种类特别多,而且好多以前连名字都没听说过,能不犯蒙嘛!您说要是连面料都不知道是咋回事,又怎么挑称心如意的东西啊?索性小张就给我们记者打来电话,希望我们帮她较较这保暖衣的真儿……

  记者到商场逛了一大圈,果然像小张说的,种类特多,什么都有,别说她了,连记者都犯晕!那到底哪种面料做的保暖衣效果更好呢?咱们还是得先搞清楚,它们都用的是些啥面料……

  琢磨了一会儿,还真被我们看出了点门道:市面上的保暖衣,别看宣传词特别多,其实也就是三种面料最常见:纯棉的、羊毛的和木代尔的。纯棉和羊毛的就不用多说了,谁都知道!它们分别是用棉花和羊毛加工而成的。木代尔可以算是新型面料的代表,是一种源自于天然木浆纤维,现在好多品牌的保暖衣都用它来开发新产品。

  那这三种最常见的面料,到底有什么不同?究竟哪款穿着更舒服更保暖呢?我们决定请专家出马,咱们一起做个测试,分别从柔软度、保暖性和透气性三个方面,来看看这三种不同面料的保暖衣到底有什么不同。

  咱们先来看看柔软度……

  专家说的目测就是用眼睛看衣物纱线的密集程度,专业名词叫做纱织!纱织越密,柔软度就越好。比如40纱织的就比30的好!

  那怎么才能知道一件保暖衣的沙织是多少呢?

  专家告诉我们,在买保暖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查看衣服上的吊牌,有些品牌会在吊牌里标出来。要是没有的话,您也甭担心,只要拿起保暖衣,用肉眼观察对比一下,选择织物相对密集的那一款就可以了!

  记者用专家教我们的方法比较了一番,发现,织物最密集的是木代尔,其次是纯棉,最后是羊毛。

  也就是说,如果单纯看柔软度,这三种面料的顺序依次是木代尔、纯棉、羊毛。

  这保暖衣光是穿着舒服,才达到了一半的要求,人家小张可是想选又舒服又暖和的保暖衣啊!所以咱得继续帮她比较比较,看看它们的保暖性到底怎么样?

  我们准备了三个塑料瓶,装上了同样多的热水,现在,这三个塑料瓶的温度都是50度!有了“体温”之后就要给水瓶穿衣服了,于是记者分别用三种不同面料的保暖衣,把水瓶包了个严严实实!经过一番“全副武装”之后,三个穿上不同面料保暖衣的水瓶,到底哪个更“抗寒”呢?

  经过了三十分钟后,用含木代尔纤维包裹的水瓶,温度变成了30度,含棉纤维包裹的水瓶温度是40度,而用含羊毛纤维包裹的水瓶,温度保持在了45度。

  这么看来,在保暖性这方面,含羊毛的最好,其次是棉,最后才是含木代尔。

  这下,柔软度和保暖性都分出了“高下”,不过,除了这两个指标,还有一个是咱都关心的,那就是透气性。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魅力科学:如何挑身满意的保暖内衣
·魅力科学:如何挑身满意的保暖内衣(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