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生命探测器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7: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星际迷航》(Star Trek)等科幻影视作品中,人们对一些神秘古怪的“高科技产品”印象颇深。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过去人们在科幻影视中看到的高科技产品已部分成为现实中宇航员在太空中的必备工具。以下是美国太空网站列举的现实版“星际迷航”十大高科技产品。

  No 1:生命探测器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生命探测器居首
生命探测器

  一种叫做“佐伊”的机械漫步者是第一个远程探测生命迹象的机器人,在美国宇航局发起的在智利荒芜的阿塔卡马沙漠进行的模拟太空任务中,“佐伊”通过观察青苔和细菌的自然荧光性能够探测到生命体的存在。目前,全球范围内盛行研究生命探测技术,欧洲宇航局将在近期一项火星任务中使用“尤里”生命探测器,该探测器模拟了《星际迷航》中远程探测器的功能,剧情中的远程探测器可以在非常远距离内探测生命存在迹象。

  No 2:军用激光枪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生命探测器居首
军用激光枪

  美国军方已对几款PHASR武器原型进行了测试,“单兵便携式非致命激光步枪”(Personnel Halting and Stimulation Response)是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定向能总部研制成功的。这种激光枪是作为一种非致命性、人为便携性威慑武器,它采用一种带有两个不同波长的激光系统可使敌人暂时失明。军用镭射枪与《星际迷航》中的光炮来福枪颇为相似。

  No 3:透明铝盔甲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生命探测器居首
透明铝盔甲

  透明铝盔甲(铝氧氮化物-ALON)已被军方作为一种轻型、高强度材料进行测试,ALON是一种类陶瓷材料,具有非常高的耐压强度和耐久性,比传统玻璃钢材料的性能更出色。在广泛的测试中,ALON能够较好地防御多样化的盔甲穿刺打击。《星际迷航》的影迷可能会回忆起该电视剧中的透明铝材料(如图所示)与ALON有着相似之处,剧情中斯科特将透明铝材料的秘密告诉了一位工程师。

  No 4:聚焦超声波手术室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生命探测器居首
聚焦超声波手术室

  未来外科手术能够采用“非侵入”方法不损伤周边组织便能摧毁体内像子宫瘤等有害物质。在《星际迷航》中麦考伊医生曾吹嘘十年前手术室就已不再使用手术刀了,在一次手术中,他用一种“非侵入”手术装置(如图所示)便挽救了切科维的生命。他经常说一句话:“请放下你的屠刀,只要来得及让我来挽救患者的生命!”

  相关报道:

    英媒评出十大改变世界小发明 算盘居首

  美国杂志列出世界十大偶然发明发现(组图)

    走进普通大众生活的十大航天发明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生命探测器居首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宇宙银河间准货币
·现实版星际迷航10大高科技:星系手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