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泰晤士报:小行星撞地球可能性微乎其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国泰晤士报:小行星撞地球可能性微乎其微
小行星撞地球想像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西方,人们很是忌讳“13”这个数字,同时也忌讳“星期五”,要是“13日”这一天正好赶上“星期五”,则被认为更不吉利,称之为“黑色星期五”。2029年4月13日便是这样的一个“黑色星期五”:早在4年前,美宇航局宣布,在这一天,地球极有可能会遭到一颗编号为2004 MN-4的小行星撞击,人类文明将转眼间灰飞烟灭。

美科学家发出惊人警告

2004年底,美宇航局宣布,地球遭2004 MN-4小行星撞击的概率为三百分之一,危险程度是史无前例的。2004 MN-4直径达400米,是绕太阳轨道飞行的的一颗小行星。然而几小时后,美宇航局科学家将地球遭小行星撞击概率提高到六十三分之一,而在当天结束前,这一概率又被确定为四十五分之一。一旦意识到迫在眉睫的巨大风险,许多人只能慨叹人生苦短。

在撞击陆地的情况下,一颗直径为100米的小行星可造成一万人死亡,而倘若撞击到海洋,撞击引发的海啸将会致一亿人丧生。据科学家估算,目前太空中有3000个大小起码相当于2004 MN-4小行星的已知“近地”小行星。除此之外,近地轨道周围还游弋着无数个相当于巴士大小的天体,比如美国失控的间谍卫星USA193,为防止它撞向地球,美国动用高空导弹将其摧毁。这难道是对付“杀手小行星”的先例?难道我们只能向太空发射火箭才能挽救地球免遭劫难?

十多年前,小行星到底有多危险其实我们并不清楚。最近的两项发现改变了我们的看法。第一项是1990年的科学家研究证实,小行星撞击墨西哥尤坦卡半岛极有可能引发了恐龙在6500万年前从地球上消失的空前灾难。第二个发现是有关“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分解并于1994年撞向木星的壮观画面。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的天文观测手段使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小行星的活动,意识到它们有时会以非常近的距离与地球擦肩而过。

人为制造恐慌气氛

此时,不少人心中可能泛起这样的疑惑,难道我们真的身处这种天体撞击的风险之中吗?小行星撞击其实只是数不清可能会给人类造成的灾难之一。最近一系列耸人听闻的故事频频给我们留下这种印象,即生命即将走向尽头。人类面临的威胁——禽流感、移民潮、艾滋病、海平面上升或小行星——性质可能改变,但威胁始终存在,而且无时无刻不在。对最无聊的事情惊慌失措,常常让我们抱以轻松的态度。

这种趋势绝非什么新鲜事。查尔斯-麦肯最早于1841年出版的《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列举了公众对魔法、催眠术和郁金香的痴迷,以及对从洪水到化学毒品等一切生物灭绝事件的恐惧心理。新鲜之处不在于公众对恐惧传闻的嗜好,或是媒体的搬弄是非、推波助澜,而在于一些机构的作用。十多年前,世界上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担忧,它们在媒体上同样有着种种反应。但媒体的笔触却相当镇定。

时过境迁。如今,政治家和政府官员看上去更有可能增加我们的恐惧心理。此外,还有众多其它嗓门很高的利益集团——科学家、卫生安全官员、公司及其宣传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游说团体。我们从未真正洞悉危险的真实内涵,我们也从未被告知,我们作为个人该如何做以降低这些风险。所以我们不禁要问,来自外太空的真正风险到底是什么?大多数小行星被认为是一个未形成完全的行星的残余。一些小碎片从始至终在向地球飞行而来,只不过在地球炽热的大气层燃烧一尽,我们看到它们如“流星”划过夜空。未在大气层燃烧的流星在到达地面时就变成了我们所称的陨星。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