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大学生北极考察队观测到极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5: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蔡文清)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由从全国高校选拔出的10名优胜者组成的“中国大学生北极考察队”已顺利抵达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队员们正式进入北极圈并观测到了绚丽的极光。

  据介绍,地处北纬69度20分的特罗姆瑟是挪威最北的城市之一,因有北大西洋暖流通过,海港冬季不封冻。当科考队抵达时,当地天气晴朗,整个城市被积雪覆盖,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当地极光预报称,当晚极光出现概率为70%。果然,1日晚天空三次闪现了极光的身影,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接近一分钟。三次极光均为翠绿色,极光出现时先弱后强,犹如被风吹动的一袭薄纱,在空中曼舞,绚丽而柔美。

  极光是由来自太阳风经过磁层加速的沉降粒子与高空大气相互作用所产生。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磁力线从南北两极发出,形成无数个闭合的磁力线圈。外层空间的高能粒子一旦被地球磁力线“捕获”,就沉降在两极地区,神秘的极光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研究极光对于了解地球外层空间结构、掌握空间天气、减少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影响以及保障飞行器在外层空间的安全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