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称太阳系外存在类似地球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23  新浪科技
科学家称太阳系外存在类似地球行星(图)
在两颗α 半人马座恒星的周围很可能存在着另外一个“地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几位科学家日前宣布,在距离地球最近的两颗恒星--α 半人马座A和α 半人马座B--的附近很可能存在着非常适宜于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格雷格·劳弗林和哈维耶拉·戈迪斯等人介绍说,这颗“极具潜力”的石质类地行星距离地球约4.36光年。

在以前的研究工作中,天文学家们已构建出了行星系统在α 半人马座A/B附近形成过程的模型。需要说明的是,这两颗恒星其实是一“三星”系统的组成部分(第三颗被称为半人马座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距离前两颗恒星相比较远)。α 半人马座A和α 半人马座B围绕共同的重力中心旋转,相互间距离为15亿公里。它们的体积与质量均十分接近于太阳。

科学家们解释说,α 半人马座A和α 半人马座B的各方面特性均十分接近于太阳,而且在它们的周围还分布着主要由各种尘埃物质构成的圆盘状结构(行星正是由此演化而成)。

劳弗林指出:“如果我们有关类地行星形成的理论没有错误,那么在两颗α 半人马恒星的周围一定会有与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存在。”另外,在之前进行的试验中,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还多次在恒星周围圈定出了一个适宜生命形成的区域--分布在这一地区的行星的表面温度非常适宜液态水的存在。

虽然要找到一颗适合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并非易事(此前发现的绝大多数太阳系外行星均是与木星类似的高温巨型行星),但几位美国天文学家们却坚信,在α 半人马座A和α 半人马座B附近找到类地行星的几率是非常高的。

不过,要想最终证实在α 半人马座A和α 半人马座B附近确实分布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科学家们还需再耗费几年的时间,期间,他们还必须排除各种空间干扰的影响。

劳弗林等人计划从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对α 半人马座A和α 半人马座B的持续观测工作。为此,他们将动用一部被安装在智利山区的1.5米口径天文望远镜。

最近10年以来,天文学家们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200多颗行星,不过,它们中的大部分都属于木星这样的巨型气态行星,根本不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其中有6颗结构类似于我们的地球。在这6颗类地行星中,有2颗非常寒冷,剩下的其它4颗由于距离其恒星太近而几乎没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性。(黄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