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称地球气候继续变暖将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白瀛)人类活动对地球气候的影响是一个至今仍有争议的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符淙斌院士在近日出版的《2008科学发展报告》上发文指出,地球气候继续变暖将变得不可避免。预计21世纪末全球温度将升高1.8摄氏度至4.0摄氏度。

  文章说,由数千名科学家参与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发布的全球气候变化最新评估报告表明,地球气候的增暖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全球平均空气和海洋温度的升高,冰和雪覆盖的大范围融化和全球平均海平面高度的上升是最确凿的证据。IPCC预计:到21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度将升高1.8摄氏度至4.0摄氏度。

  文章认为,人类活动是引起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从世界气象组织最近发布的(2006年)温室气体公报可看到,全球二氧化碳等大部分温室气体的平均浓度都在上升,这些温室气体对地球气候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所谓“温室效应”影响大气对太阳和地表放出的辐射能量的吸收使大气变暖。

  文章介绍说,科学家发现一些主要的温室气体都很长寿,因此,随着人类活动的不断加强,大气中温室气体总含量将继续升高。即使人类从现在开始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将仍然维持很高的水平。因此,地球气候继续变暖将变得不可避免。

  文章建议,建立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认识;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必须坚持在发展中应对的方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