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开兰花市场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4:46  北京科技报

  □文/本报记者 谭娜

  对于云南保山市兰花村的村长李子平来说,每天清晨的一件事就是去他的兰花温室里细细呵护每一盆花苗。在这间只有十几平方米大小的温室中,配备着专业的温度控制系统和湿度调节系统。

  李子平和妻子都是原保山市汽车总站的下岗职工。2000年下岗后开始做起了兰花生意。如今,他占地一亩多的兰苑在兰花村中属于中等规模,而规模较大的一般都可以达到两三亩,有些村民甚至会在自己居住的两层小楼上再加盖一层,用以种植兰花。

  坐落在保山市中的兰花村更像个花鸟市场,村中40几户人家绝大数都以养殖贩卖兰花为生。虽然李子平不愿透露兰花生意丰厚的年收入,但他对记者表示,村中不少人依靠做兰花生意,已经在当地买了房、买了车,而他自己的香槟色尼桑轿车就停在兰苑门口。在这个村中,兰花的数量并不是财富的象征,名贵品种才是致富的关键。就拿一盆名为“奔驰牡丹”的兰花来说,2008年的市价为180万元人民币。

  而像李子平这样的兰户,不仅仅是在云南保山市,文山、腾冲、大理、玉溪等等都大有人在。而在广东、浙江、江苏、四川更是存在着更多、更大的种兰村,很多当地人除了自己种植以外,还会将大棚出租出去,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养兰人进行兰花养殖。

  2008年1月5日至7日,一场堪比“现钞押送”防范规模的兰花交易博览会在云南腾冲县举行。门口一身戎装的武警,目光警惕,警械齐备地护卫着展厅里价值连城的兰花。而这种戒备森严的场景在稍后几日,再一次出现在大理市的另一场兰花展上。大理兰展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参展的几百盆兰花都是精品,总价值已达上亿元,所以几乎每次花展都会采取这样的安保措施。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兰花专家卢思聪向记者介绍,在中国的养兰品种中,以国兰为主,国兰是兰科兰属的多年生常绿宿根草本植物,叶窄细长,花须直立,花朵芳香。兰科植物按其原产地的自然环境和生长方式分为三种类型:一是附生兰,附生在树干、岩石或悬崖上;一是腐生兰,生存于地下腐朽的植物体上,只在开花时将花序伸出地面之上;一是地生兰,根系生长在混杂落叶、腐殖土和砂石的土壤中,国兰就属于地生兰。

  那么小小的一盆兰花,价格究竟为什么会如此高昂?是稀少?还是人为炒作?曾走访过全国各大养兰基地的卢思聪对记者说:“你常常可以看见这样一种景象,家家户户的门窗都安装有防盗栏杆,房屋四角都装有摄像头、监控器、警报器,养兰大户的基地更是用麻花钢制成的钢罩整个围罩起来。走近一看,却决不是蔬菜大棚一般的景象,里面往往只有寥寥数盆兰花整齐地码放着,或者就是像韭菜一般的兰苗静静地伫立在温室的钢架上。”可谁能想到,这些东西就是养兰人眼中的天价极品。

  所谓的极品,有很多其实是变异后的品种。有些是在自然界中的天然变异,有些则是在人为培育中发生的变异。但兰花的天价市场,难道仅仅因为一些变异品种的刺激吗?一份云南当地兰花市场的交易统计表显示,2007年11月至12月,市场上3苗称为美丽之冠的兰花卖到70万元,一苗称为“大唐凤羽”的兰花卖到91.8万元,1.5苗称为“粉荷”的兰花更卖到140万元。其他一苗卖价在10万元以上的珍贵品种则有不下10种。而此前在2006年举行的贵州兰博会上,一株极品“天逸荷”的成交价则高达到1100万元的天价,而2007年3月的武汉兰花博览会上,更有1400万元的天价兰花让人惊叹不已。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兰花专家给出了一个合理答案:人为炒作成就了今天兰花市场的畸形天价。“变异的兰花品种就像我们在购买邮票中出现的错版票一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是与错版票不同的是,这种变异的兰花品种是可以反复进行人工培育,有可复制性,所以并不是唯一的。”

  二三十年前,台湾本土的一次兰花炒作热潮,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当时,台湾有一种名为“达摩”的兰花被人为炒作到200万元-300万元一苗,而随后,达摩兰的价格猛跌,致使许多养兰人大量破产,损失程度以亿元计算。炒作兰花一个最典型的方法就是,由几个资金雄厚的庄家投入几百上千万资金于兰市联手坐庄。庄家以3万一苗的价格购买一批兰花,然后又以5万一苗的报价对外销售,合伙庄家将其买回后,再以10万高价卖给另一个庄家。在不断买进卖出的过程中,通过媒体的软性宣传,造成某一个或某几个兰花品种价格飙升的假象,吸引其他不知情的投资者跟风买进,使兰花的价格远远背离了它的价值。“培养兰花是一门非常专业的技能,特别是许多国兰最后不一定会开花,炒家赌运气的成分很高。其次,兰花优良品种的数量都不多,与股票市场的道理一样,炒家买入大量同类兰花,就可从中操纵市场价格。”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揭开兰花市场黑幕
·揭开兰花市场黑幕(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