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公布全球疟疾分布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7日电(记者 张忠霞)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杂志上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疟疾分布“地图”。据估计,全球有约35%的人口(约23.7亿人)生活在有一定感染疟疾风险的环境中。

  这份分布图还显示,目前全球有10亿人生活在疟疾发病高危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一直是疟疾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非洲之外的国家,疟疾感染率一般低于5%。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发的、通过按蚊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每年全球约有5亿人感染疟疾,其中约100万人因此死亡。全球范围内的疟疾感染情况缺乏具体数据,此前的一份全球疟疾分布图还是1968年时绘制的。

  2006年,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联合一些研究机构共同发起了这一“疟疾地图”项目。他们收集了各国和研究团体报告的2002年至2006年的疟疾发病率数据,以及温度、干燥指数等与疟疾传播相关的气候数据,然后绘制成图。卫生专家希望新的分布图能有助于合理分配疟疾防治资源。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疟疾生物学家戴安·沃思评价说,这份分布图的精确度“前所未有”,为未来的疟疾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