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网站公布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2月27日报道,美国摧毁其间谍卫星USA-193的举动引发了有关“太空坟墓”的大讨论。在太空,约1.7万个失去效用的火箭、废弃或垂死的卫星以及无数人造轨道垃圾碎片散布其中。据估计,每天平均就有一件物体进入地球大气层。以下是美国太空网公布的从天空落到地面的十件最值得纪念的“人造垃圾”。

  1.天空实验室碎片

美网站公布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图)
天空实验室

  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由其独有的空间站“天空实验室”于1973年5月14日发射到轨道,这个重约77吨(7万公斤)的大家伙的生命于1979年7月11日走向尽头,当时,太空实验室垂直落入地球大气层,未燃尽的大块碎片如雨点般落入从印度洋东南部到澳大利亚西部荒漠地区的广大区域。

  2.“和平”号空间站碎片

美网站公布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图)
“和平”号空间站碎片



  在太空垃圾的世界,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无疑是令后辈望尘莫及的“重量级冠军”,在那个年代,“和平”号要比绕地球轨道运行的所有物体都要重——除月球外。在太空辛勤耕耘15年后,这个俄罗斯空间站开始在2001年3月23日踏上自杀之旅,在其返回太平洋上空的地球大气层时,聚集于斐济的天文爱好者和记者们争相观看。尽管这个重达286,600磅的空间站大部分在大气层燃烧一尽,但仍有1500块碎片掉落地面。身在斐济纳蒂海滩的游客纷纷拿起手中照相机,将这难得一见的人造流星雨镜头记录下来,有报道称巨大碎片还引发了音爆。

  3.康普顿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碎片

美网站公布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图)
康普顿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

  康普顿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在完成51,658圈绕地球轨道飞行之后,因陀螺仪故障,美宇航局决定令其在2000年6月4日脱离轨道。康普顿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在经过地球大气层时,它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天线被认为将首先融化,而其他零部件也可能在炽热气体的炼炉中紧随其后。尽管如此,仍有重约13,227磅(6000公斤)的望远镜碎片落入夏威夷东南部的太平洋海面。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美网站公布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图)
·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哥伦比亚号碎片
·十件最值得纪念的太空垃圾:双子飞船的水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