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非14年来首度允许猎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14年来,南非将首次允许捕杀大象。为了控制大象数量,南非政府25日宣布取消1994年实行至今的大象禁杀令,允许有选择地捕杀大象,以控制其数量,保护环境和居民安全。

  捕杀是“最后选择”

  为控制大象数量,南非政府制定了一份大象管理规定,列出5项控制大象数量的措施,其中就包括有选择地捕杀大象。新措施将于5月1日生效。不过,目前尚未制定任何具体的猎杀大象计划。

  南非环境和旅游部部长马蒂纳斯·范斯卡尔奎克在公布新规定时拒绝透露到底有多少大象将被捕杀,只是表示动物保护组织所宣称的2000头~1万头象将遭捕杀是“被严重夸大”了。范斯卡尔奎克说,自从1994年实施禁杀令以来,南非大象数量迅速增长,威胁环境和象群活动地区附近居民的安全。他将捕杀大象的做法称为“最后选择”。他在首都比勒陀利亚告诉记者说:“捕杀仅被允许作为‘最后选择’,在非常严格的条件下进行。”

  14年前,南非政府曾颁发法令,禁止捕杀大象。此后,大象数量从8000头增加到现在的2万多头。整个非洲的大象数量目前约为60万头。大象数量的增加给当地环境带来严重负担。

  象群数量过多破坏植被

  在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游客们就可以从公园中的象群数量大致了解到南非某些地方是如何“象满为患”的。这个国家公园拥有全国最大数量的象群——1.5万头。

  大象是最受欢迎的动物明星,但同样具有很强的破坏性。象群所到之处,树丛遭到践踏、植物根茎遭到破坏。上世纪90年代曾经有研究结果认为,该公园最理想的大象数量应该控制在7500头左右。

  有野生动物专家表示,大象数量的增加还影响到了其他野生动物的生存。克鲁格国家公园的专家伊恩·怀特表示,如果不进行捕杀,保护区环境将会恶化,如果大象数量继续增加,保护区将从森林变成草原,其他物种都会面临死亡的危险。

  政府的新规定遭到动物保护主义者的抗议。反对者称,杀象是一种“不必要和残忍”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