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疑释惑:肥胖对健康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34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颖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减肥不仅是一个涉及到体型的问题,而且成为关系健康的重要问题。

  被人称为“肥姐”“肥肥”“阿肥”的沈殿霞2月19日在香港病逝,在对“肥肥”的病情进行分析后,内分泌科以及外科专家发现,“肥肥”既有重要的诱病原因,致命的胆管炎等疾病,也有糖尿病等干扰因素,这些因素相加最终导致不治。据统计,2003年我国肥胖发病率达到17%,慈铭体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城市人口肥胖发病率超过30%,国内部分大中城市超过55%。研究显示,肥胖是导致Ⅱ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胆结石和癌症、内分泌、代谢紊乱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是引起关节痛、浮肿、活动耐力降低的重要原因。慈铭体检总裁韩小红博士指出,肥胖是一种典型的现代高发性疾病。肥胖者寿命较正常人短,死亡率是正常人的1.5倍。重度肥胖者会出现自卑、焦虑、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严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

  韩小红指出,导致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首先是遗传因素;其次是不良生活方式;第三是年龄因素;第四是精神过度紧张及心理障碍因素;还有就是其他因素:如药物、疾病等引起的肥胖等。

  韩小红认为,单纯性肥胖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只要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矫正饮食、行为习惯,肥胖症就可以治疗。如戒烟限酒,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食物,增加体力活动,加强锻炼等。必要时刻接受专业健康管理机构关于饮食、运动专题讲座并寻求指导方案。重症者可采用按摩、中药等方法治疗。

  韩小红提醒到,早餐应吃得简单一些,而且要以低脂肪食物为主;要远离盐分,远离酒饮料,因为过多的酒精会增加口渴的感觉;为了减少食欲,饭前一定要喝汤;另外,要保障充足的睡眠,当缺乏睡眠的时候,人会更加渴望吃东西但不会感到饱。同时,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应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安排每天的锻炼时间,这样就可以消耗身体吸收的热量,降低血压和心率,保证身体更加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