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要用人造洪水保护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31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历史上肆虐的洪水给人类带来数不尽的灾难,然而控制得当的人造洪水却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条件。美国计划下个月在科罗拉多格伦峡大坝进行第三次人造洪水试验,拯救当地因兴建大坝而受损的生态环境。此举引发政府与环保组织的争议。

  科学家计划利用人造洪水把峡谷河床上的泥沙悬浮起来,并结合下游支流洪水带来的泥沙,通过漫滩使泥沙沉积,以重新塑造两岸河流边滩的形态。

  美国政府1996年进行了第一次洪水试验,2004年进行了第二次,试验后因聚积河滩恢复,当地一种有350万年历史,自20世纪90年代初濒临灭绝的白鲑鱼数量有所增加。这使科学家充分了解到泥沙等沉积物的重要性。

  美国地质勘探局下属大峡谷控制研究中心负责人约翰·哈米尔说:“2006年以来,河滩情况大为改观。我们的最终目标是确定是否把人造洪水作为创造沙洲、保护当地鱼类的可行方案。”

  格伦峡大坝1963年建成于大峡谷上游。它使科罗拉多河气候发生永久性变化,原先温暖、泥泞且多变的生态环境变得凉爽干燥。如果3月制造人造洪水,积累的数据和经验有助于科学家判断白鲑鱼和其它物种所需生存空间。

  尽管联邦官员称已有长远计划平衡大坝对大峡谷地区生态的影响,仍有环保组织认为一次或几次不规律的人造洪水不能解决问题。

  一个名为“大峡谷监管”组织的高级项目负责人尼古拉·拉什认为,去年“大峡谷监管”起诉政府保护河流不力后,有关方面匆忙策划了3月的人造洪水。“他们宣称这是一劳永逸的方法,但仅一次人造洪水不能解决问题”。

  环保组织希望人造洪水成为只要条件允许,每年都能实施的长期计划,并杜绝春秋两季水流波动过大的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